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評│高院裁決「一地兩檢」合憲是港人期待已久的勝利

時間:2018-12-14 16:40:2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丨洪雅南

  香港反對派就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入稟法院並提出5宗司法覆核,香港高院昨日(13日)駁回相關申請,裁定政府勝訴。縱觀法官判詞,有幾點對香港日後政治生態發展有重要且正面的影響,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意義重大,值得大家細心留意。

  首先,法官明確指出,「一地兩檢」安排並非頒布基本法時可預見的事物,法律要與時並進,以符合最新社會、經濟及政治現實;其次,法官指出,在香港成立內地口岸區,實施「一地兩檢」,正體現了香港高度自治,確立了「兩制」的差別;法官斬釘截鐵指出,「一地兩檢」條例完全符合基本法。

  更加重要的是,法官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憲制責任去監督憲法及基本法的實施,有實質的功能去解釋基本法,人大有權決定某個議題是否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亦可透過頒發「決定」實施其監督權;當對基本法理解有不清晰的地方,須納入考慮人大的決定。

  事實上,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高立法釋法權威乃常識。人大不但有權監督基本法在香港推行,全國人大常委會為基本法條文作出解釋,正是在履行和行使基本法第158條所賦予的權力和責任。

  反對派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動機,刻意誤導曲解,混淆視聽,作出「割地兩檢」和所謂違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指控,再次被證明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反對派不斷浪費納稅人公帑,濫用司法覆核的行為也該到了劃上休止符的時候了。

  香港應繼續作為享譽全球的司法獨立而健全的城市。司法覆核應該是保障市民權益、監察政府施政的工具,而不應是政棍事無大小用來狙擊政府施政的政治工具,不應被濫用而淪為社會發展的絆腳石。

  特區政府從諮詢到公布「一地兩檢」的方案,不論從那個角度來看都具唯一性,有著廣泛的民意支持,香港高鐵開通後市民持普遍好評也說明了這一點。香港高等法院今次裁決,無疑有助降低乃至消滅反對派在年青人當中製造的政治噪音,無疑有助加快香港搭上內地發展的高速列車、再創輝煌。毫無疑問,今次裁決,是香港市民期待已久的一次勝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