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貨物貿易協議》今簽署 港產貨物零關稅

時間:2018-12-14 12:14:18來源:

  圖:《貨物貿易協議》簽署儀式今日舉行(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內地與香港《貨物貿易協議》(《協議》)簽署儀式今日(14日)上午在香港政府總部舉行,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等嘉賓的見證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簽署協議。

 

  《協議》是香港特區政府與商務部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框架下簽署的新協議。《安排》指出自2019年1月1日起,透過優化原產地規則的安排,原產香港的貨物進口內地將全面享受零關稅。《協議》在原有基礎上,引入以產品在香港的附加價值為計算基礎的一般性原產地規則(「一般規則」),容許現時未有「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的產品,只要在符合「一般規則」的情況下,便可以立時以零關稅進口內地。

  《協議》亦確立便利貿易的原則,包括訂明雙方在有關範疇便利兩地貿易、簡化海關程序、提高有關措施透明度和加強雙方合作等承諾,並訂定有助加快貨物通關的措施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貨物流動,以及提升粵港口岸通關能力和效率效益。《協議》在簽署之日即生效並於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在簽訂《協議》後,雙方提前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推動《安排》升級的目標,把《安排》提升至一份更全面的現代化自由貿易框架協議,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以及經濟技術合作四個重要範疇。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