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兵咸永道: 僅有21%內地家族企業目前有制定繼任計劃

時間:2018-11-08 18:19:5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8日訊(記者陳玉蓮報道)羅兵咸永道發布2018年全球家族企業調查中國報告,報告顯示,擁有明確且經過商定的價值觀能讓企業在包括提高企業聲譽及可持續發展等多方面受益。同時,家族企業需要重視並制定繼任規劃,以確保家族基業長青。 

「富不過三代」這話是否正確?根據報告,內地企業有約四分之三為第一代,內地的第一代佔比較多,目前仍未知道未來會否富不過三代,而香港方面則較為平均,約53%為第一代,34%為第二代,最終會否「富不過三代」則要視乎未來而定。 

另外,中國大陸及香港私人財富服務主管稅務服務王志偉表示,由於內地企業大部分都是白手興家,而且較為「一言堂」,因此要交到下一代的時間較香港為遲。報告顯示,僅有21%內地家族企業表示目前有制定繼任計劃,而香港和全球分別有43%及49%家族企業有制定繼任計劃。計劃交棒給下一代家族成員的內地企業及香港企業分別為42%及45%,低於全球平均值57%。另外,第一代掌權人要二代繼承,亦要二代願意,有58%內地二代繼承人加入家族企業工作,較2016年減少13個百分點,香港則有57%繼承人加入家族企業工作,較2016年增加13個百分點。

    • 左一:中國大陸及香港私人財富服務主管稅務服務王志偉(大公網記者陳玉蓮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