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小學生寫「孝」 反思親情勝物質

時間:2018-06-24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首屆「愛、傳、城」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各組得獎者合照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百善孝為先」。小四生王梓駿,自公公去世後,始明白到親情重要,希望長大後可以「將我的錢都給予婆婆」,又擔心婆婆的健康,「不希望婆婆早死,所以叫她做多一點運動。」他以花木蘭代父從軍的例子,論述「孝」的可貴之處,最終獲得第一屆「愛、傳、城」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優異獎,他表示會把全數二千元獎金送給婆婆。

  九歲的王梓駿,就讀聖公會仁立小學四年級。他說,因為校內中文寫作成績優秀,所以在老師的推薦下參加這次的徵文比賽。梓駿稱,「我修改文章多次」,足足花了一個月時間,才把作品呈交。

  公公逝世後,梓駿才真正體會到「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受,所以每周在婆婆家看見公公的遺照時,他都會向照片說一聲公公,以表孝意。

  另一位得獎者,小學組中文組冠軍是華德小學小四學生何俊良,他的故事敘述,「我」為說服母親買遊戲機,於是幫母親拔白頭髮,但發覺母親頭上的白頭髮太多,工作辛勞,自己卻一心想着遊戲機而懊悔,從而反思。他說這些都是真人真事。「我本身喜愛閱讀小說及寫作,所以把『孝』的題目寫得有故事性一點也不難,加上自己經歷,自然體會到幫母親拔白頭髮時的心理變化。在獲獎後,想繼續參與徵文比賽,打算把二萬元給母親買一對耳環,以報答母親。」

  「愛、傳、城」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由新聞工作者聯會、教育局、中聯辦教育文教科技部等機構主辦,共收到超過二千份作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處長陳恆、鷹君集團創辦人之一羅杜莉君、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啟悟慈善基金創辦人羅啟瑞、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以及主席姜在忠擔任主禮嘉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