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屢阻中環發展/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時間:2018-06-24 03:15:12來源:大公網

  中環商業區土地資源珍貴,但部分項目卻因反對團體阻擾,發展一波多折,地皮亦「曬太陽」多年。此次企圖阻撓聖公會建築群建醫院的是由公民黨策動的「政府山關注組」,這個組織阻礙中環發展有前科。

  政府早年曾建議拆卸中區政府合署西座,用作商業發展,增加中區寫字樓供應,但「政府山關注組」向國際組織申請就西座發出「保育警示」,力阻政府拆卸計劃。   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曾批評關注組的舉措是「以偏概全」和「斷章取義」,將不準確的資料提交國際組織審閱。其後古物諮詢委員會兩度為西座進行歷史建築評級,西座亦由最初的二級歷史建築評級,提升至一級歷史建築。西座保育事件擾攘多年後現已活化為律政中心。

  中環街市活化同樣一波多折。計劃2009年提出以來,兩度受司法覆核挑戰,其中提第二次司法覆核申請人是一名年逾60歲的聾啞婆婆,而在背後協助她入稟的人是曾多次就規劃發展議題提出司法覆核的何來。活化計劃一再拖延,建築成本六年間由五億元飊升兩倍至15億元,市建局最終宣布放棄經公眾諮詢的「漂浮綠洲」概念,改為簡單活化,令項目成本銳減至約六億元,但項目至今落成無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