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盲反「主教山」建醫院

時間:2018-06-24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聖公會擬將港中醫院舊址重建25層高非牟利私營醫院,反對派「發功」圖拖垮項目/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人口老化,醫療服務需求愈趨殷切。聖公會擬將中環「主教山」港中醫院舊址重建為25層高非牟利私營醫院,公民黨陳淑莊及政府山關注組以醫院與周邊環境不協調為由,先後向城規會申請限制相關地段發展高度、向古物諮詢委員會「發功」,圖拖垮項目。地區人士質疑有人為反對而反對,強調區內醫療服務需求愈趨殷切,期望醫院項目盡快上馬。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批評有人將民生事件政治化。/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政府山關注組向城規會申請將中環聖公會建築群及附近一帶改劃為「文物專區」,限制發展。第二輪公眾諮詢上周五結束,公民黨陳淑莊、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及政府山關注組在截止前,繼續鼓動市民聯署,要求城規會限制有關地段發展高度。申請暫定八月上旬在城規會審議。

  管浩鳴:項目有助分流公院人潮

  「改劃用地起樓,你反對;起醫院,你又反對;真是好離譜!好離地!」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指,有人事前無「打招呼」就向城規會提交改劃用途申請,令人感覺是脅迫聖公會妥協,而非真心希望推動項目發展。他批評近年愈來愈多人將民生事件政治化,本末倒置,「我們也重視文物保育,但人命不是更重要嗎?」

  管浩鳴表示,擬議發展用地早期曾建議興建綜合大樓,但隨老年人口急劇增加,區內那打素醫院又搬到大埔,經通盤考慮後的決定興建醫院。他說,項目雖然是私營醫院,但有助分流公立醫院人潮,有意在醫院掛單的醫生,亦承諾會提供義診服務。擬建醫院樓高25層,提供293張病床、12間手術室。

  平衡保育發展 減營運規模

  對於反對人士質疑醫院大樓25層太高,與周邊環境不配合,他解釋指,現方案已平衡保育及發展需要,因為醫院一般有約400張病床在營運等各方面最具效益,而聖公會項目為配合周邊環境,將原擬樓高29層大樓,降至25層,病床數目亦相應降至293張,倘若再減少,勢必導致收費增加,「我們不希望收費高昂,所以要興建一定數量的床位,如果進一步減少床位,成本無可避免會很貴。」

  聖公會早年提出發展建議時預算項目發展成本約30億元,最快2022年落成,但由於中西區關注組向城規會提出改劃申請,項目至今落成無期。管浩鳴指,會待城規會八月完成審議,才繼續下一步事宜,之後需時半年至一年進行深化設計及前期準備,而建築期料需時四至五年,「拖得愈耐造價肯定愈高,無論30億、40億,我們始終希望做好這件事。」

  據了解,聖公會已就項目完成交通影響評估,預期對周邊交通影響可以接受。醫院有24小時門診,但由於私家醫院不設急症室,不會經常有救護車出入。車道設計會避免車輛使用雪廠街,免加劇繁忙時間區內交通擠塞。

  陳學鋒:區議員普遍支持建院

  聖公會建醫院計劃早於去年初已向中西區區議會匯報。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學鋒指,議員普遍支持在上址興建醫院,認為有助滿足區內醫療服務需求,「你點忍心年年流感高峰期都見到病人輪候八、九小時看醫生?」   他說,區議會討論時亦曾提及交通影響問題,認同醫院本身位處港鐵站可步行到達的範圍內,加上醫院的車位不多,相信對區內交通影響有限。

  對於有關注團體提出城規申請限制項目高限,陳學鋒認為,一個不相關團體申請限制私人用地發展猶如「搶奪民產」,質疑有人為反對而反對,重申社區希望項目盡快上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