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若驊勉港青了解內地司法發展

時間:2018-06-24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青年內地法律專業實習計劃2018」昨舉行啟動禮,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等擔任主禮嘉賓/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主辦、香港青少年領袖發展協會合辦的「香港青年內地法律專業實習計劃2018」昨日舉行啟動禮,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等擔任主禮嘉賓。多位政界和法律界人士在啟動禮上,分享了對青年發展的建議與期望,寄語青年在實習交流活動中,建立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並結合內地發展機遇和香港自身特色,尋找未來發展空間。

  逾110港生京滬實習交流

  這次實習計劃獲國家司法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法律部支持,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和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逾110位在本港、內地及海外修讀法律的香港學生,將於七月一日至八月五日,分別在北京和上海的多間知名企業和律師事務所實習,包括中石油、國航、大成律師事務所和天同律師事務所等,並參訪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外交部條約法律司、最高人民法院等機構。實習期間,參與者亦會學習憲法與基本法關係、中國商業法律實務等知識。

  鄭若驊在啟動禮上表示,近年國家經濟發展蓬勃,加上「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經濟體的商貿及投資活動帶來無限商機,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隨之增加,希望青年在實習過程中,不僅了解內地最新的司法發展,更能抱着探究的精神,全方位了解國家在法律、經濟及民情等各方面的情況。她亦向參與者交付一項任務:推廣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例如獨有的「一國兩制」、普通法制度、富國際經驗的法律人才、多元化的爭議解決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霍啟剛希望同類實習交流活動,使香港青年建立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令大家更好地把握未來機遇。他相信,在國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國際聯繫日益緊密的背景下,法律及相關人才將愈趨重要,港青在保持國際化、專業化等香港特色的基礎上,多點了解國家最新發展,有助其提升競爭力,未來無論在香港、內地還是海外都會吃香。

  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以自身成長經歷為例,指出實習對青年而言,是發掘自身興趣及適合發展方向的好機會,這並非坐在家中或圖書館就能思考出結果,必須要由青年親自嘗試。

  香港大律師公會中國業務發展委員會副主席王鳴峰寄語青年,在實習時多耐心聆聽,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尋找不同意見,思考他人想法背後的原因。

  冀將法治精神向社區推廣

  香港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鄭宗漢指出,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除了「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十三五」規劃亦明確指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加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只要港青裝備好自己,定能在全球化的競爭挑戰中找到機遇。

  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創會會長范凱傑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也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能否妥善落實的基石,除了一系列活動計劃,希望聯會中的青年把法治精神向社區推廣,並使法律界的青年聲音,在政府施政中得到反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