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關首拘「直播主」侵權播世杯

時間:2018-06-24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海關在東涌逸東邨拘捕一對叔侄,涉嫌利用網上平台,非法轉播世界杯賽事

  Now TV擁有本屆世界杯香港獨家播映權,大公報早前獨家報道有「直播主」涉侵權轉播世杯賽事。海關前晚首度拘捕盜播球賽予互聯網其他人觀看的「網紅」「直播主」,關員掩至東涌拘捕一對叔侄,檢獲電腦及Now TV接收器等證物。但侵權渠道似禁之不絕,部分人通過網站或手機直播平台,轉播內地或海外電視頻道牟利。有律師表示,未獲授權者轉播外地球賽頻道同樣犯法。/大公報突發組

  大公報在本月21日獨家報道,有「直播主」通過手機直播平台,違法轉播Now TV世界杯頻道播放的球賽後,海關人員前晚拘捕外號「老公仔」的直播主及其叔,早前又多番拘捕銷售非法電視機頂盒的人士,但侵權播放球賽的渠道似難禁絕。

  大公報記者昨日凌晨發現,至少兩名「直播主」通過手機平台,轉播內地電視台(廣東體育)和外國英語頻道播放的塞爾維亞對瑞士的賽事,吸引不少人贈送可兌換現金的「禮物」,其中頭像為戴眼鏡少女的「斯文小Yu」,共有114名「粉絲」,相信因昨天才開始直播,觀看者不算很多。

  不少人WhatsApp分享直播網址

  另外,近期不少人通過WhatsApp分享網址或Apps,記者收到後打開相關網頁和Apps,發現同樣可觀看世界杯直播球賽,其中一個Apps在同一場球賽,提供了多個外國頻道,例如昨晚八時展開的比利時對突尼斯賽事,共提供四個頻道,記者以接駁了WiFi訊號的手機逐一打開,發現畫面雖偶有停頓,大致順暢,但以4G訊號收看,畫面則經常停頓。

  對於有人即時轉播內地電視台或外國頻道的球賽,律師梁永鏗表示,若發放者未經有關電視台授權轉播,就算該版權持有人不在本港,也同樣屬於侵權,本港海關可作出檢控,例如多年前有人通過BT軟件,同時下載和發放侵權影像產品,也遭海關檢控,「只要發放,就可被檢控。」

  梁律師補充,Now TV雖然擁有世界杯香港獨家播映權,但難以向轉播外地電視台頻道的人士索償,因為有關影像並非來自其電視台所製作節目的頻道。

  NOW TV表示,未有授權其他人士利用非該公司任何途徑在香港提供世界杯節目,提供該等服務可能已構成罪行。NOW TV指出,他們非常重視保障知識版權,若發現有侵害版權情況出現,他們(及有關的版權持有人)除會向相關執法機關舉報外,亦不排除會向有關人士或機構提出民事索償。

  據悉,海關已留意到有關涉嫌侵權情況,但因版權持有人和轉播者不一定在本港,就算檢控也較難取證,但仍會密切注視情況,一旦掌握充足證據便採取執法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