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楚釗勉醫護錯誤中學習

時間:2018-06-21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劉楚釗鼓勵醫護從錯誤中學習,「要學《英雄本色》中的周潤發:『我發誓唔會再畀人用支槍指住我個頭!』」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多次參與海外救援的「海外救星」、醫院管理局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劉楚釗將於十月一日正式卸任,離開工作了35年的公立醫院和急症室。作為聯網總監,他亦要處理醫療事故,鼓勵醫護從錯誤中學習,「要學《英雄本色》中的周潤發:『我發誓唔會再畀人用支槍指住我個頭!』」

  劉楚釗2008年起擔任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副行政總監,2011年被任命為醫院行政總監及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任內經歷東區醫院遺失嬰屍、切錯肺等醫療事故,談及這些風雨,他說最重要是讓對方明白為何發生及改善,「要對病人負責,醫護無得唔負責任,一定係我哋問題!」例如切錯肺事件,他承認X光和實驗室均有改善地方,最後加裝了閉路電視,該名病人更有回院做義工。

  由1983起擔任急症科醫生的劉楚釗,其間轉往內科三年,又回到急症室,他說自己「最享受做急症」,「急救講求黃金五分鐘,要醫生好快決定,然後就有效果」,但醫生「有時都會輸」,「有位女士撞車救唔返,後來同事趕到,先知係佢媽媽,當時自己心情都好差」,但他不斷提醒自己,「如果醫生無心機,就會對其他病人唔住。」

  曾參與南亞海嘯人質救援

  劉楚釗曾參與2004年台灣九份車禍、南亞海嘯、06年港人埃及嚴重旅遊巴車禍、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的救援工作,被視為「海外救星」。對此,劉楚釗說,外界太褒獎他,海外救援是工作一部分,但「做得好開心」,「當地遇難港人聽到有廣東話解答醫學問題,會放下心頭大石,當晚都即刻有覺好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