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透過「文化之窗」 講好中國故事

時間:2018-06-21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唐英年(左四)為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主持動土禮

  2010年,當時我還是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時任上海市長韓正支持,在當年上海世博會成功閉幕後,把中國國家館的「鎮館之寶」─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運到香港展出。日夜更迭的都市場景,千餘名動態人物,繁忙的汴河漕運以及喧鬧的街市……還原了畫卷中的美。那次展覽大受好評,盛況空前。在香港展出的20天內,參觀總人數高達93萬,創出當時全港最長的投影屏幕、售出門票總數最多的單一節目以及每小時售票數量最高等多項紀錄。

  香港得到國家支持,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是香港在文化發展上與國家緊密合作的好例子。2016年年底,在中央支持下,故宮博物院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簽訂合作協議,正式啟動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計劃於2022年落成。我在政府工作的時候,一直統籌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工作,與西九有很深厚的淵源。去年底,我再獲委任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負責督導開展相關的文化藝術項目,深感任重道遠。

  北京故宮博物院有一百八十多萬件收藏品,每件都有着獨特的故事;近年故宮更着重數碼化和文創,搖身一變成了「網紅」。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西九故宮館動土儀式時,承諾「一定要把最好的藏品送到這裏來」;他亦希望可與博物館研究引入由專家學者主持的論壇、青少年知識課堂及文化創意產品等,令西九故宮成為真正融入生活的博物館。這番話令我深受觸動。香港透過西九故宮館,可以有聲有色、活靈活現地把中華文化展現在世界舞台,娓娓道出五千年的歷史故事。

  走出西九站 踏進新地標

  除了故宮博物館,西九文化區內戲曲中心計劃明年正式開幕。今年四月的時候,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到訪西九文化區,我已向他發出邀請,等戲曲中心落成後一定會邀請他再來欣賞戲曲表演,喬老爺本身是京劇迷,希望他屆時也能客串演出。我們亦致力在文化區內加入更多創意,比如,我們打算在M+視覺文化博物館附近建造一個全球獨有的臨海葡萄園。

  拓青年眼界 展中華文化

  我相信,西九文化區將推動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而一流的場地設施、簡約稅制以至自由港優勢,亦帶來更多機遇。立法會已通過「一地兩檢」安排,我衷心希望,高鐵在第三季順利通車。在我看來,高鐵可為西九文化區錦上添花,吸引整個大灣區和珠三角的客源,乘客從西九龍站走出來,放眼便是整個西九文化區。這個多姿多彩的文化地帶將是香港的新地標、新亮點。

  文化藝術發展和文化創意產業能夠為年輕人帶來廣闊的就業空間。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5年發表的報告,歐洲的文化創意產業為年齡介乎15至29歲的年輕人提供廣泛的就業機會。在香港,對於這一個年齡層的年輕人而言,文化創意活動新鮮好玩,多姿多彩,較刻板的傳統產業吸引,透過不同層面的工作,例如創作設計、聯絡安排、宣傳推廣或參與分享等,年輕人可以加深了解中國文化,從而對國家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

  因此,我在今年兩會時的政協提案中指出,隨着文化產業蓬勃興旺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推動文化交流,充分利用香港的優勢和平台,做好青年工作。在工作層面,國家可以考慮成立常設機制,即國家文物局跟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進行對口及合作安排。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肩負起發展及推廣文化工作,相關的文化藝術項目將會紛紛出台,可以為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互動和交流扮演橋樑角色,在青年工作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對香港而言,除了金融及商貿中心外,亦應加添文化氣息,成為國家的「文化之窗」,講好中國故事。而現時不少國際文化活動已經移師香港進行,配合國家的政策支持,定能讓香港再上層樓,建成國際文化中心,與紐約及倫敦三足鼎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