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帆:嚴格敦促港鐵遵從呈報程序

時間:2018-06-21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陳帆指必就沙中線問題「查個水落石出」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土瓜灣站接連被揭發工程有問題。港鐵最新確認,會展站有工程人員畫錯圖則,兩幅牆前後調轉安裝,更承認2016年已知悉事件但無向政府匯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對政府每次都在傳媒報道後才知悉事件深表遺憾,表明政府必就沙中線各項問題「查個水落石出」,日後亦會嚴格敦促港鐵遵從呈報程序。他強調,當前急務是解決問題,又相信官員於事件上做得對不對,明眼人看得很清楚。/大公報記者 李 淇

  表明開誠布公全力徹查

  路政署昨夜凌晨發新聞稿,證實前日黃昏收到港鐵提交的書面資料,揭示承建商安裝「會展站」中最後一層臨時支撐前,挖掘工程超出可容許深度,但港鐵容許情況長期持續,署方深感不滿,狠批完全不能接受。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早於電台中證實有關問題,指港鐵當時已發出不合格報告,承建商亦已按提交的方案修正,加上港鐵現場有設置監察點,亦有工程師定期到工場視察,當時顯示是穩定及安全,故無向政府匯報事件。他再次承認是港鐵敏感度不足,低估了公眾關注程度,會改善通報制度。

  陳帆昨日於立法會大會上批評港鐵無遵從上報程序,對此感到非常失望,「特區政府,包括路政署及運房局,每次都是在新聞報道後才知道事件,我們深表遺憾。」他認為,港鐵駐地盤人員發出「不合格報告」後,承建商有責任即時停工,由獨立顧問評估並找出修正方案,獲批後才能復工,惟會展站的情況是承建商收到第二次「不合格報告」才停工,形容做法不能接受。陳帆表明,會就沙中線各項問題「查個水落石出」,政府正非常嚴肅跟進,態度是開誠布公,冀讓公眾釋除疑慮,日後亦會嚴格敦促港鐵遵從呈報程序。

  對於傳媒多次發現港鐵知情不報,陳帆承認,港鐵上報政府的情況確有落差,要求港鐵日後做好自身管理系統,抓緊工地和質量的監管,無論前線或中層一旦發現問題,必須盡快上報管理層,讓董事局以至政府適時獲知悉,矯正錯漏。至於會否擴大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他表示,會待特首林鄭月娥回港後作詳細公告。

  立會鐵路小組擬延任期監察

  有議員建議政府檢測沙中線的安全。民建聯陳恒鑌提出,成立一個特別小組進行安全監核,包括作一個比較全面的視察,甚至了解結構是否與圖紙相符。

  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說,會就連串工程問題召開特別會議,邀請政府及港鐵代表出席。而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原定工作至今年九月底,為持續監察上述兩大基建及策劃中的1100億元新鐵路項目,小組將討論是否需要延長工作任期。立法會文件指出,小組委員會有需要繼續工作,以監察接近完成/正在興建的高鐵香港段及沙中線之推行情況。該兩個項目是採用服務經營權模式推展,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滯後和超支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