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會展站因少放工字鐵須停工

時間:2018-06-18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會展站承建商再被指「偷工減料」,路政署已要求港鐵書面交代/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千億元港鐵沙中線工程連環傳出工程問題,繼紅磡站「剪筋」、土瓜灣站「削筋」後,會展站承建商再被指「偷工減料」。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引述消息指,會展站承建商開挖時疑為趕工,未依足程序,放置足夠的工字鐵支撐架,或危及施工安全,他稱,港鐵近一兩周前發現問題,已勒令暫停挖掘。路政署要求港鐵公司在48小時內書面交代事件,港鐵對此暫未有回應。/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會展站工程由「禮頓─中建」聯營承建,田北辰指,挖掘工程的程序是先建造兩幅垂直牆身,再向下挖走牆身之間的泥土,同時在牆身之間加上橫向工字鐵支撐,但施工期間,港鐵發現橫向支撐物數量不足,已勒令停工,現未知工程狀況如何。田北辰質疑,港鐵高層是否得悉事件,內部溝通是否有問題。

  田北辰:現場監工即叫停

  田北辰認為,「承建商沒有按照規程工作,誘因我想來想去就是時間」。他稱,挖坑再做連續牆要做很多層樓深,弄出「口」字,一直挖泥將泥拿走,旁邊的泥就會很大壓力逼到牆,施工安全很受影響,因此每挖兩、三米,就一定要加入工字架支撐,支撐了就再打深,但他聽到的是承建商沒有再加支撐架,只做挖掘,港鐵現場的監工知道後立刻叫停。

  會展站工程一波三折,發現廢棄鋼管樁,兩度挖出戰時炸彈需暫時停工。翻查港鐵上月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會展站西面工地正進行開挖工程,承建商於早前發現廢棄鋼管樁周邊進行灌漿工程,開挖時須進行額外鞏固工程,以完成最後一段垂直隔牆圍堰,有關情況為工程帶來額外三個月的影響及增加工程費用,港鐵當時表示,會實施追回進度措施,以追回滯後的時間。

  路政署回應表示,之前並未有收到港鐵公司的通知,署方昨日已即時跟進,並要求港鐵公司在48小時內書面交代事件的詳情,現階段不作評論。路政署指,會展站是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延線的一個地底車站,在建造車站時,承建商須建造臨時結構支撐以進行挖掘工程,港鐵公司受政府委託作為沙中線工程的項目管理人,有責任確保建造工程的安全及質量。

  謝偉銓:不依足程序涉刑責

  建築、測量、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港鐵應交代減少支撐架的數目,是否經過專業人士的安全計算和批准。他指出,趕工不是理由,開挖方法經專業人士計算,認為安全無問題才會批准,如不依足程序施工,不單涉及合同和法律問題,承建商可能負上刑事責任,專業人士基於安全第一不能接受,如事件屬人為疏忽或貪方便,監工發現應即時叫停和糾正。

  另外,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日出席活動,被問及會否主動調查沙中線工程問題,他稱,對於任何的投訴也不會披露,亦不會評論,但廉署一直關注社會所有發生的事情。

  港鐵:正整理資料

  港鐵昨日回覆查詢時並無否認暫停沙中線會展站挖掘工程,強調承建商必須按所有相關規定進行工程。至於有關傳媒的查詢,由於有關工程涉及很多技術資料和紀錄,港鐵現正整理資料,會按路政署要求書面交代事件詳情,並會在稍後向傳媒提供進一步資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