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推實政融入灣區建設

時間:2018-06-14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中)於會面中向考察團提到大灣區的建設具備「天時、地利、人和」,對香港青年而言是向上流的大好機遇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考察團昨日抵達香港,繼續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先後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會面。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盡享「天時地利人和」,不但有中央大力支持、交通基建的支援,各城市間亦能優勢互補,合作協調。她坦言目前政府在推廣大灣區上,屢因政治問題遭部分反對派「污名化」,強調當局會考慮多舉辦考察團,又會採取「做得多談得少」原則,通過實際政策讓市民了解大灣區機遇,融入灣區建設。

  林鄭月娥於會面中向考察團提到香港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願景,指大灣區的建設具備「天時、地利、人和」。大灣區的概念原來是一個珠三角的發展,近年直接提升到國家政策的層面,現在在中央的層次,已體現了國家對大灣區的重視,讓往後出台的工作有一個重要的推展作用。

  不少泛民議員認同灣區潛力

  另外,若香港要融入大灣區發展,聯繫非常重要,如港珠澳大橋能把香港與廣東西部連繫起來,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開通亦能讓港深做到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便捷。她特別指出,在高鐵開通後,大灣區將打造成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高鐵沿站如虎門、福田,以及未來的南沙站亦極具發展潛力,不但連繫了整個國家高鐵網絡,也拉近港人與大灣區發展的距離。

  林鄭月娥坦言,現在比較擔心的是政治問題,香港有部分人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跟內地有更緊密關係有抗拒心理,甚至有部分「泛民」抹黑稱以後只會有「灣區人」、發展大灣區會抹殺香港本土文化等。她強調這完全不是事實,亦對香港有很大的阻礙,因此今年安排了40多位立法會議員到大灣區考察,當中不少泛民議員也不得不認同大灣區是很有潛力,反批香港落後,認為考察是好事,政府未來也希望組織更多考察團。

  「做多談少」免被「污名化」

  林鄭月娥表明,現時政府在大灣區推展中基本上是「做得多談得少」,談的時候主要是出席大灣區研討會、有關大灣區的社會活動上,其他則無需要太高調的談,以免大灣區發展被別有用心的人「污名化」。

  談到對大灣區展望,林鄭月娥亦希望海外華人能夠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性。尤其是紐約、加州灣區的華人,指大灣區未來希望吸引來自硅谷的人才,以他們的經驗建設大灣區,也希望在大灣區設立着名大學的分校,吸引一些海外人才到灣區發展。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後,三地政府商討合作,如果需要中央的政策配合,她會連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門特首崔世安向中央爭取,又認為三地可討論在灣區電訊服務豁免漫遊費,她說目前已經有電訊商推出類似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