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掃吸血黑幫財務 「利疊利」超高息670%

時間:2018-06-14 03: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警方動員近100名警力,連續兩日在全港多區,進行代號「火流星」的拘捕行動,打擊黑幫扮財務的放數活動。該吸血集團成員以短訊形式招徠,借貸無門的市民「上釣」借債後,要交出親友名字及聯絡方法作擔保人。吸血集團先收取本金的20%手續費或行政費,再要債仔每15日償還一次利息,單利息計算年息約480%,複利息計算更高達670%,比合法可收取的利息高10倍(年利息不得超60%)。警方表示,案中約有100名受害人,涉款約200萬元。

  案中被捕15人,包括13男2女(23至43歲),營運逾十個月,其中九人是集團骨幹成員及有黑幫背景,各人涉嫌「非法放債」、「串謀非法放債」、「串謀無牌放債」、「刑事毀壞」、「刑事恐嚇」、「盜竊」、「藏毒」、「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洗黑錢)等罪,正被扣留調查。行動中,警方檢獲逾100張欠單、銀行入數紙、借貸紀錄、收數單張、708克大麻精及八支壘球棍。

   向「山窮水盡」者埋手

  負責行動的東九龍總區刑事警司胡家欣表示,該吸血集團疑並非隨機發放借錢短訊,他們的對象是曾向財務、銀行等借貸被拒的受害人。這些受害人會收到短訊,聲稱無需入息證明、現金即日到手等,吸引「山窮水盡」的人墮入吸血陷阱。警方正調查吸血集團如何取得受害人的個人資料。

  胡家欣又稱,該集團不准受害人分期還本金,只能一次過清還,並要每15日還利息,如無法還利息,變成「利疊利」,債仔永遠無法清數。若債仔有欠息未還,吸血集團會派人去借貸人或擔保人的地址,上門滋擾、寄恐嚇信或短訊、淋紅油等方法收數。警方呼籲市民,勿輕信宣傳向高利貸集團或違法的中介公司借貸;年輕人找暑期工亦應特別小心,不應為賺取快錢而參與任何收數活動,及不應將銀行戶口借予他人,以身試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