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大商會冀政府作「長期承擔」

時間:2018-06-14 03:15:0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取消強積金對沖討論取得突破,勞工顧問委員會昨日達成共識,勞資雙方原則上同意取消對沖。資方態度讓步,由早前要求政府與僱主一起「永久承擔」僱員的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支出,改為「長期承擔」,以消除中小微企「唔夠錢畀」的憂慮,年期多久則待政府「計數」。勞方代表、工聯會鄧家彪稱,不反對政府用新方法消除商界疑慮,又促政府考慮意見後盡快提交新方案,期望在今屆政府落實取消對沖。

  勞顧會昨日開會討論政府的取消對沖初步構思方案,會議長達三小時,勞資雙方於會後罕有地一同會見記者。鄧家彪稱,勞資雙方均有誠意落實取消對沖,形容今次是里程碑,而勞資雙方已表達意見,是「已經有餅底,個餅幾時出爐睇政府」,但政府新方案何時出台仍未有時間表,促政府快馬加鞭。

  五大商會昨日在會前會見記者。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稱,政府的初步構思方案,在取消對沖20年後,仍有約兩成中小微企不足以支付僱員的「兩金」,而政府補貼期12年是絕對不足夠,建議政府長期承擔,並拿出數據顯示中小微企何時「夠錢畀」,以減少僱主憂慮,又建議實行15年後,可每隔五年作一次檢討。

  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何世柱坦言,早前提出永久承擔有一定難度,總應有一個期限,但難估計「長期」是多少年。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稱,要求政府長期而非永久承認,已是「讓步」,政府補貼最後是「落打工仔袋」,而非「僱主袋」。

  政府發言人稱,初步構思方案未是最終決定,政府會吸納各方意見,改善構思,制定更易接受的方案,重申政府有決心在任期內解決取消對沖問題,盡快推展相關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