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主席有憲制權力對辯論設限 陳帆今續答辯「一地兩檢」

時間:2018-06-13 03:15:0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立法會今日繼續審議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

  對於公民黨議員致信、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擬定發言時間表達不滿,立法會秘書處重申,主席有憲制權力對議員辯論設定限制,這次審議草案的時間安排亦兼顧了「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迫切性,今日的會議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將繼續二讀辯論答辯。

  秘書處在回覆公民黨的信件中指出,立法會主席對議員辯論設定限制和終止辯論的權力,源自或附帶於《基本法》第七十二(一)條賦權其主持會議的權力,而任何根據議事規則參與立法過程的憲制權利不可能包括「拉布」權,這些都獲法院的裁決確認。

  發言後即二讀表決

  秘書處強調,憑上述憲制基礎,以及「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迫切性,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擬定了審議這次草案的時間安排,以善用議會時間,使立法會適時完成審議工作,而儘管這次草案的條文及修正案數量,明顯較過往最低工資條例草案、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等具爭議的法案少,但梁君彥仍決定寬鬆處理,為這次草案預留的審議時間,與過往具爭議法案的實際審議時數相差不遠,甚至在比例上絕不少於過往具爭議的法案。

  梁君彥曾表示,若議員善用時間審議,他會按實際情況酌情調整時間安排。不過秘書處引述傳媒報道直言,部分議員並未做到這一點,包括提出及辯論中止待續議案耗費9.5小時、點算法定人數耗費近3小時等,其中處理中止待續議案的時數,已遠超原先為二讀辯論預留的8小時,發言內容亦已涉及二讀辯論乃至之後全體委員會審議的議程範圍。

  鑒於上述理據,秘書處透露,梁君彥在今天的會議上,會繼續讓陳帆就二讀辯論答辯,發言後即二讀表決,之後會按原定時間安排,處理「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餘下審議程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