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脫魔」重生輔導他人戒賭

時間:2018-06-04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戒賭中心副主任李先生以過來人身份幫助他人戒賭

  「今天他決心戒賭,明日竟吞槍自殺……」人生無奈,十常八九。問題賭徒李先生成功戒賭後,以過來人身份幫助求助者,其間曾輔導一名海關關員,成功在望之際,沒料對方尋死,挫敗感覺縈繞不去,幸終能以平常心面對求助者,「助人就是快樂,盡力於心無愧。」

  現年53歲的香港戒賭中心副主任李先生,自幼居於牛頭角下邨,因受家人和朋輩薰陶,未成年已沉迷賭博。他憶述,約14歲開始打麻將和賭馬,待中五畢業任職倉務員期間,不時與同事聚賭,「21點、三公、天九……無賭不歡!」

  債台高築 無力顧家 男人最痛

  賭癮日深,注碼隨之增加,可是輸多贏少,李在35歲面臨人生最大危機。他說,為求贏回損失,不但以信用卡透支,又向親友和財務公司借貸,「2000年欠債高達160萬,無力照顧妻子、四歲女兒和不足一歲兒子。男人最痛,莫過於此。」

  瀕臨離婚、打算輕生之際,李經友人介紹前往戒賭中心,接受輔導和基督信仰,不久戒除賭癮。現只餘下少部分欠債,須分期歸還予親友。

  擺脫「賭魔」後,翌年李獲聘在戒賭中心任職,以過來人身份幫助求助者,其中前年曾3度輔導因賭博欠債的姓陳海關關員,當時感覺進度理想,但同年3月1日,對方突在國泰航空貨運站的海關更衣室,以佩槍自轟太陽穴身亡,「內心很難受,接受不了!」

  戒賭輔導員常歷挫敗,部分人因此轉行,李能堅持到今日,只因懷抱平常心。李奉勸仍受困擾的賭徒勿輕生,也希望拒絕戒賭者靜思其座右銘:「不應高估個人能力,不要低估賭博魔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