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與科研「拍拖」挫折也是美

時間:2018-05-31 03:15:11來源:大公網

  科學家都有浪漫一面,但對象不是人,而是科學本身。張明傑形容,科研過程如同拍拖,雖然偶有吵架、不開心的時候,但整體仍是幸福、美妙,足證他對科學的愛至死不渝。

  張明傑在農村長大,父親自小讓他選擇喜歡讀的科目,他亦一早認定科學是他的終生所愛。科學家每日埋首做研究,但不一定有回報,但他從不覺苦,更將科研過程比喻為拍拖,「拍拖過程很幸福,但一定會遇到吵架、不開心,科研也會有挫折,但我從不覺得是suffer(痛苦),還是很美妙。」他認為,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不會覺苦,反而愈做愈開心,「對我來說,研究是很好玩的事,因為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一直滿足我的求知欲。」

  已為人父的他,從不強迫兩個兒子一定要做科學家,「他們喜歡工程,就去讀工程」,他慨嘆「人的一生很短,找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將它做到最好,就是最快樂的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