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明傑:港政治紛爭拖累科技發展

時間:2018-05-31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張明傑憑着無盡的好奇心,發現當人類蛋白DISC1的編碼基因出現變異,就會打斷蛋白複合物形成,減慢腦神經元生長,或致精神分裂、自閉症等精神病\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人腦蘊含1500億個腦神經細胞,結構複雜迥異,與身體各部位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嘉里理學教授張明傑,正正受這複雜的未知所吸引,過去20年醉心解構大腦,希望找出精神病病因,目前已漸有成果。留港20年,他坦言香港各方面都好,唯獨看到香港長期被政治問題纏繞,高科技難以發展,令他非常憂慮。他認為,「科學發展往往建立在平穩的政治環境」。香港要發展創科,必先放下政治爭拗,並由培育年輕人着手,提升社會競爭力,才有可能領先世界。\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張明傑致力發掘精神病病因,憑着無盡的好奇心,終發現當人類蛋白DISC1的編碼基因出現變異,就會打斷蛋白複合物形成,減慢腦神經元生長,或致精神分裂、自閉症等精神病,研究有助開發新療法及藥物。

  金錢衡量價值 缺乏研究基礎

  過去20多年,張明傑扎根香港,也在深圳設有實驗室。他大讚香港擁有自由競爭及公平的環境,是其他地方沒有的優勢,但他亦察覺到,香港的創科一直停滯不前,尤其是生物醫學範疇,早已被深圳趕上,單看生物科技公司數量,深圳已有逾2000間,但香港只有約200間,明顯落後他人。稍令人欣慰的是,本港社會開始注意到數字的差距。

  張明傑指出,香港落後有兩大原因,一是政治環境,二是忽視人才培養。「過去20年,香港無給予高科技一個成長的環境和空間」,他指出,很多大家覺得好、有潛力的發展,每當社會一有爭議就立刻放棄,他感嘆,科學發展需建立在平穩的政治環境,否則社會重心不會放在科學上,所以香港若要解決問題,首要是放下政治爭拗。

  張明傑又留意到,香港年輕人對漫長的研究不感興趣,「香港一直以來缺乏研究基礎,文化背景、價值觀也有問題」,現時社會衡量下一代的成功與否,往往只看賺到多少錢,「若能將成功準則,變成生活是否快樂,就會很不一樣」。他認為,香港目前最重要是培養年輕科學家,透過研究過程,訓練他們的發現能力、創造能力,才能為社會提供長遠競爭的原動力,但香港目前正缺乏這方面的培養,「因為教育、科研的培養、人的培養不像錢,無法衡量,令人忽略其重要性」。

  樓價高企 嚇走人才

  除了培養新人,留住人才同樣重要,張明傑稱,香港有不少具潛力的初創公司,但過往的環境令人卻步,例如航拍界龍頭「大疆創新」,於科大崛起,但最終都選擇離開香港,到深圳發展。他指出,近年香港的樓價高企、發展機會減少,吸引力已跟深圳拉近,若香港再不發展,10年後別人已不需要香港,但他強調,整體改革不能光靠政府,還要社會各個層面配合。這位港科院院士,熟悉香港也了解深圳,他的忠告,但願社會各界聽得到!

(生物醫學專家科研談之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