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就是敢言」青年浙滬交流 學習互聯網平台發展

時間:2018-05-28 09:38:45來源:

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

  大公網5月28日訊  近日,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率「就是敢言」青年交流團前往浙江及上海。其間,交流團參訪了多間知名互聯網科技公司,並與「西湖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舉行座談會。在行程的最後,交流團成員還主動前往瞻仰了中共一大會址。本次行程不僅增進了交流團成員對內地新媒體平台發展的了解,強化了港青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意識,同時也為「就是敢言」打造成新時代香港最具影響力青年輿論品牌樹立了自信心。

  體驗互聯網+時代   突破思維視野局限

  為期五日的交流團5月18日出發,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及執行主席陳曉鋒擔任團長、副團長,交流團成員是分別來自傳媒、互聯網等各行業的香港青年才俊。參訪行程包括互聯網龍頭企業阿里巴巴、著名影視娛樂製作「王國」華策影視集團、互聯網孵化器「雲棲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會址、全國第三大電商平台拼多多、知名互聯網科技公司Bilibili、喜馬拉雅FM及虎撲體育等。在交流過程中,交流團成員紛紛表示大開眼界,不僅了解了國內互聯網企業的高速崛起歷程、不斷創新並發展多元業務,學習到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營運方式、內地影視娛樂市場的慨況和面向世界的布局策略,也尋覓到不少值得香港借鑑學習的地方。

  鑽研「雙創」精神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參訪後,楊流昌部長表示,「今天的行程,讓我們好好上了一課」。楊流昌指,自從2015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口號開始,內地創業熱潮就正式掀起,而內地年輕人便開始審時度勢、勇往直前。截至目前,許多由年輕人主導的互聯網科技項目已初見成效,當中包括交流團參訪過的拼多多、喜馬拉雅FM等。它們由一個小小的平台發展到擁有過億用戶的大企業。這些項目均由年輕人牽頭創業,並在業界迅速成長,發展速度一日千里,並對整個市場的生態帶來了影響,改變了大眾的生活習慣。相較內地年輕創業者而言,香港年輕人具備良好的專業質素,但存在視域受限,對相關政策了解相對不足等短板,這次交流,就是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夠多聽多看多感受,堅持鑽研「雙創」精神,把握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打破思維視野局限性,能主動且有計劃地邁出創新創業的第一步。

「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

  「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表示,本次交流團幫助團員開拓眼界,進一步了解內地互聯網科技發展狀況,為港青提供了一個開展創新思維的基礎。他強調,本次行程為「就是敢言」團隊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與各大成功互聯網科技企業建立聯繫,相信會為「就是敢言」團隊帶來積極的引導作用,為建立港青最具影響力品牌打下堅實基礎。

楊部長帶領「就是敢言」一行參觀拼多多

  執行主席陳曉鋒則坦言,以前只是從報道中聽聞內地互聯網產業的迅猛發展,今天親身感受到這種突飛猛進,市場及商機之大實在令人倍受鼓舞,同時也讓自己腦洞大開。他希望未來內地成功的互聯網創業典範能深入香港,將一些充滿正能量的活動或工作機遇落地香港,進而不斷增進兩地青年間的溝通、交流,最終達至雙贏。   

  「就是敢言」是一個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任榮譽贊助人、由一班香港知識青年組成的論政團體。自2017年7月以來,「就是敢言」合共在香港各大報刊、雜誌發表逾400篇評論文章,出版4本書籍,錄製6集青年議政節目,拍攝2集憲法和基本法宣傳微電影,錄製1首憲法和基本法主題曲等,舉辦了超過60場活動,當中包括邀請梁愛詩、范徐麗泰、劉兆佳、王振民、劉廼強、梁美芬、陳弘毅等專家學者就憲法與基本法議題進行了多場講座,在青年群體中產生了很好反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