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單霽翔:將最好展品帶來香港

時間:2018-05-28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單霽翔介紹北京故宮博物院近年在管理、營運方面的變化\大公報記者 林少權攝

  坐落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日舉行動土儀式,專程來港出席儀式的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日在講座上表示,感謝香港將一塊海旁用地用作興建博物館,亦透露會將最好的展品及展覽帶來香港,讓參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介紹故宮近年在管理、營運方面的變化,結合時下科技及文化創意產品,拉近文物與人的距離,如網上購票、電子版文物。有學生稱期待故宮館興建,「港人可更了解中國歷史文化」,認為北京故宮的數碼化模式值得故宮館參考,吸引年輕人。\大公報記者 楊州

  單霽翔昨日以「世界文化格局的故宮博物院」為題進行講座,他表示,故宮博物院的參觀人數不斷增長,2002年突破700萬人次,直至2012年更突破1500萬人次,僅僅10年間翻一倍。面臨持續增長的挑戰和壓力,院方推出「限流、分流」方案,每日限流八萬人次,並以網上購票形式,解決買票難、排隊長的問題,去年網上購票率達75%,以及提高故宮開放面積達80%,透過古建築修繕保護工程,讓未曾開放的區域逐年對遊客開放,包括慈甯宮等。

  官網點擊率 日逾100萬人次

  單霽翔指出,故宮藏有180萬件文物藏品,佔全國珍貴文物的四成多,其修繕工程尤為重要。院方成立文物醫院,引入先進儀器修復文物,修繕屬科學工作,每道工序有詳細記錄和修繕報告,又以傳統工藝原材料、原技術進行修復,牌匾、楹聯、唐卡等文物待修繕畢須完璧歸趙,最大限度保留歷史和不改文物原貌。

  「讓文物走進生活」,單霽翔續說,除古建築、文物以原貌形式展示外,亦要結合時下科技及文化創意產品,拉近文物與人的距離,如創新官網風格、故宮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借助網絡傳播提升外界對故宮的認識,如官網點擊率每日逾100萬人次,館內亦設虛擬實境(VR)體驗區,遊客可扮皇帝,而文創產品如宮箱包、朝珠耳機等,年銷售額逾10億元人民幣,成功打造故宮新形象。

  大學生:應多了解中國傳統

  藝術史系大學生譚小姐聽完講座後稱,北京故宮的數碼化模式適合西九故宮館採用,若歷史文物以科技作媒介,館內亦以VR等新技術展示,相信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她稱,作為香港人應多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故宮館作為平台,與學校合作,有助改善本港的文化教育。

  測量師黃先生稱,故宮館可參考北京故宮以人為本的原則,如購票安排、廁所設施,十分期待18世紀西洋鐘表可來港展出,中國在相關修復技術領先世界,相信親看觀賞會十分動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