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潤雄:港史融入中史提升學生興趣

時間:2018-05-27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楊潤雄解釋中史修訂課程

  【大公報訊】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修訂大綱公布,對於香港史融入中國史,而不是獨立課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強調並非政治考慮,是經過專業討論得出的結果,整體教授的課時並無改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也認同香港史融入中史課題,有助學生更全面掌握國史發展,以及內地與香港關係。

  楊潤雄昨天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今次中史課程修訂重點是古今並重,增加課時教授近代歷史。他認為如果將部分中國歷史與香港發展緊扣,有助增加學生學習的興趣。

  教師可自行補充教學

  楊潤雄又稱,課程大綱上一次修訂已是1997年,教育界普遍認為課程範圍太舊。新課綱會進行一些整合,尤其朝代更替及演變,當中有羅列要點,就每個朝代的興衰等重點教學,不再需要深入了解每位皇帝。另外,透過加入文化及香港部分,亦可增加學生對中史興趣。

  對於修訂後課程大綱並無提及部分重大香港歷史事件,楊潤雄解釋,歷史科向來毋須將每件歷史事件都寫出來,如果教師認為有需要,亦可以教授,相信未來亦會維持現有的做法,不認為會有大問題,亦不會影響教科書或教師是否在課堂內講解。

  楊潤雄又稱,教師可按需要在課堂上提及一些受關注事件,認同較高年級學生可以有更多討論,不過最重要是資料要全面。

  有關教科書編寫方面,楊潤雄表示,會與書商開會解釋新課程的內容。書商和作者有自由決定內容編排及書寫字眼。在審核教科書時,局方會給予書商意見,書商自行決定是否修改,此舉只會影響教科書能否列入教育局建議的書目內。

  張國鈞:有效避免捲入政治化爭拗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認同將香港史融入中國史。他認為,在增加現代中國課程內容比重的同時,大綱亦沒有把一些具爭議的歷史事件加入到課程中,而是交由教師自行決定是否教授,這種做法是尊重教師專業判斷和校本自決,能更有效避免中史科捲入「政治化」的爭拗。

  張國鈞認為新課程大綱回應了教師的疑慮,並優化了初中中史科課程內容,有助學生更全面去掌握中國歷史的發展,以及內地與香港的關係,就此對大綱予以肯定,支持其於2020學年在全港中一級實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