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鐵牛:推動創科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時間:2018-05-26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向學生代表授予「鼓足幹勁」的大旗,寓意學生努力工作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昨日啟動,近千名大學生將到內地多個城市實習。因應創科這全球大趨勢,主辦方更邀請到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首次專門為香港學生作專題演講,暢談創新科技與人工智能。譚鐵牛指出,未來的創科發展將有八大趨勢,包括人工智能、綠色健康科技、大數據等,勉勵年輕人要了解世界發展方向,以免「方向不對,努力白費」。譚鐵牛特別提及,香港在全球競爭力報告排名由榜首跌至第二,其中一個原因是欠缺科研發展,強調香港要推動創科才能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目前正是香港發展創科的大好時機。/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由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主辦的「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8」,昨日舉行出發授旗禮,約500名參與計劃的學生出席,並邀請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擔任主禮嘉賓。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執行董事王耀瑩致辭時稱,不少實習回來的學生都對內地的科技發展表示讚嘆,部分人更習慣了內地的便捷生活,回到香港反而不適應。他希望學生在機構學習之餘,同時思考自己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可以擔當什麼角色。

  主題演講 暢談八大方向

  為了讓學生緊貼國家的創科發展趨勢,大會邀請了本身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人工智能領域頂級專家譚鐵牛,以《國家科技發展新形勢與香港創科發展新機遇》為題進行演講。譚鐵牛指出,未來20至30年間,世界將迎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及產業變革,隨着需求日益增加,新技術發展將會突飛猛進,從而衍生出新產品、新需求、新產業生態,料將影響全球經濟發展。

  譚鐵牛續稱,未來的創科發展將有八大趨勢,其中宇宙起源、生命起源等基礎科學研究料將有重大突破;各國亦以探索深海、深地等高科技為主要策略;隨着顛覆性技術層出不窮,液晶體電視、遊戲機、實體信用卡等產品料於2025年消失;而因應環境問題及人口老化,綠色健康科技、再生醫學將成為各國高度關注的領域;至於人工智能發展料令部分工種消失;此外,大數據、國際科技合作,以及全球科技創新格局走向變化,同樣是未來的趨勢之一(見附表)。

  就香港的創科發展,譚鐵牛指出,前日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由去年首位跌落至第二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香港欠缺科研發展。他續指出,發展金融科技將有助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譚鐵牛並讚揚香港在科技人才、高校水平上均有優勢,加上國家批准讓內地資金「過河」等措施支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目前正是大好時機發展創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