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史融入中史2020起逐級推行

時間:2018-05-25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教育局公布初中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的修訂課程大綱\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經過近五年討論的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科修訂課程大綱終於出爐!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昨日公布兩科課程大綱定案,其中中史科列為必修科,劃分為九個「歷史時期」,在課時比例不變下,香港史不再分拆成獨立課題,改為融入不同時期的中國歷史階段一併教授。委員會主席梁元生強調,最終做法雖與兩輪諮詢方案不同,但決定已獲前線教師認同,重申課程內有香港史就是「香港人的中國歷史」,目的是將香港史與中國歷史結合。修訂課程大綱最快2020年九月由中一起逐級實施。\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呂少群

  於2013年底成立的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過去四年就初中兩史課程進行全面檢討,並分別於2016年及2017年進行兩次諮詢。整合兩個階段的諮詢結果,教育局昨日向全港中學發出通函,公布初中兩史的修訂課程大綱。

  劃分九個「歷史時期」授課

  中史科方面,最終課程大綱內容與第二次諮詢結果大致相若,將以政治演變為主、輔以文化特色及香港發展,分別佔總課節76%、14%及10%,而整個課程會將國家歷史分為九個「歷史時期」,包括史前至夏商周、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中華民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另外設置延伸部分,教師可按教學進度、學生能力和興趣選擇是否教授。(詳見表)

  對比第二次諮詢結果,課程大綱最終方案最大分別,在於不再將香港史分拆為獨立課題,而是融入其他課題當中,例如中三課程原有的「清末至民國時期的香港」本是獨立課題,現時改為在「國共合作與分裂」的課題中加入「1920年代內地與香港的關係」的內容。而經修訂課程大綱亦削減了原本在中一、中二教授的唐、清時香港的節數,並加入「改革開放中香港發揮作用」的內容。

  梁元生表示,將香港史放入完整中國通史框架,屬於「沉浸式」教學方法,有關做法是回應前線教師的要求,不存在香港史是否不重要的問題。

  回應前線訴求

  多年來爭取中史必修的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贊同將香港史融入中國史的各階段去教,「反映專責委員會和教育局有聽取前線意見,因港史融入國史是中史教師共識。」

  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表示,香港在不同歷史時期都與國家密切相關,從來不是獨立發展的。

  另外,新修訂的世界歷史科則以時序為主軸,分為12個課題,修訂課程加入了其他地區的文明和國家的歷史,包括伊斯蘭文明的興起、美國成立及發展等,要加強學生對世界其他主要文明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