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批戴耀廷播「獨」非「講下就算」

時間:2018-05-25 03:15:08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休會辯論通過有關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發表涉嫌鼓吹「港獨」言論的議案。一直是戴耀廷「信徒」,自稱為「佔中十死士」之一的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於會上代戴耀廷讀稿,戴聲稱政府打壓一名無任何公職的小市民,是要為23條立法鋪路及重劃言論自由的政治紅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明,政府絕不能接受和容忍有人利用言論自由鑽空子鼓動「港獨」。提出休會待續議案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指出,戴耀廷主持的「雷動」、「風雲」計劃皆有政治圖謀,是一個政治運動的牽頭人,其言論絕非「講下就算」,故立法會必須要表態。\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立法會昨日通過有關討論「戴耀廷在台發表香港可考慮獨立成國言論」的休會辯論。邵家臻於會上代戴耀廷讀稿,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是一名沒有任何公職的小市民,議會沒有給予他自辯的機會就進行辯論雲雲。提出休會待續議案的陳克勤發言時逐一拆穿戴耀廷的說辭,他指出,戴耀廷是違法「佔中」的發起人,是法律系副教授,其主持的「雷動」、「風雲」計劃皆有政治圖謀,是一個政治運動牽頭人,其言論絕非「講下就算」,故立法會必須要表態,顯示決心維護「一國兩制」、反對「港獨」的立場,否則令市民質疑立法會是否有心縱容有人宣揚「港獨」。

  聶德權:「港獨」絕無討論空間

  聶德權於總結發言時重申,政府對戴耀廷的言論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形容政府就「港獨」立場非常清晰,任何有關「港獨」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而戴耀廷「港獨」論是在台灣一個政治性活動上作出的。聶德權表明,鼓吹「港獨」是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不能容忍。

  對於戴耀廷聲稱這是言論及學術自由,聶德權反駁指,「港獨」絕對沒有討論空間,「香港享有言論自由,但若有人利用言論自由的空間鑽空子,鼓動『港獨』理念,絕不能容忍和接受,發表自由權利時亦必須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他重申,政府譴責戴耀廷的言論,完全與所謂打壓言論自由無關,亦不牽涉學術自由,強調只要有人向社會發放不正確信息,政府必須作出澄清。

  聶德權相信,本港絕大多數人不認同「港獨」,認為每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確保「一國兩制」沿正確方向前進、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並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

  在分組點票下,功能團體19人贊成,四票反對;地區直選13人贊成,九票反對,動議獲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