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小學創建辯論文化 培養同學思辨能力\沙田崇真學校 洪細君校長

時間:2018-05-23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洪細君校長(後左)由帶學生觀賽到舉辦聯校賽事,逐步實踐其心目中的辯論比賽夢

  九年前,我來到沙田崇真學校擔任校長,希望推動辯論以培養同學思辨能力。當時沙崇並無辯論隊,小學界亦未有大型辯論比賽,知道一報章每年舉辦有170多間中學參加的粵語及英語辯論比賽,最後四強賽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每兩張報頭可到指定便利店換一張入場券,我便發動全校師生家長收集報頭,集齊入場券帶百多位同學去觀賽。

  觀賽啟發求學心

  有次,和老師一起帶着小學生去伊館觀賽,完場後回到沙田已是晚上十時多。看完比賽,同學的觀感是大哥哥大姐姐吵架技術超群。後來那報章注意到,竟有一所小學,亦是唯一一所小學年年去捧場,就主動聯絡和送我們入場券。

  其實,校內師生對辯論比賽所知仍有限,在比賽頒獎禮中知道鄰近的呂明才中學及培英中學辯論成績非常優異,曾是全港第三、第四名,便請呂中讓我們去觀摩其校內辯論賽,鄭校長、溫校長每年邀請我們全級五年級去觀賽,更讓我們的同學台下發言,老師初期擔心影響同學正常學習時光,我告訴老師,同學觀賽後眼睛發亮,啟發了求學的心。又請培中陳德南老師為我們師生舉辦辯論工作坊,之後沙田崇真開始了第一場校內辯論比賽,師生也慢慢認識了辯論。

  後來,保良局主辦全港小學辯論比賽,我便鼓勵老師帶領學生參加,初期每到16強就止步,見同學比賽時皆手執多張提示卡,重背誦多於即時反應,緊張兮兮,就請老師多由同學自己預備內容,即使要用筆記卡也越少越好,告訴老師寧願輸也要訓練同學自己搜集資料,培養同學說話能力外,亦需着意訓練其聆聽能力,師生皆說難度非常高,我鼓勵他們說,這才是真正的辯論。

  實踐中小辯論賽

  試後,我請老師相約友校小學和我們互訪比賽,每年最少二場,有沙田區的,有遠至屯門區的,甚至曾到港島與聖保羅男女小學作賽,目的是增加同學比賽經驗,建立辯論文化。

  心中一直有一個中小辯論比賽的夢,聽電台節目知道黃永讀書時代是辯論高手。一次他到校主辦活動,和他談起,他也有興趣,便一起研究一個中小學生組合成一隊的比賽,每年五月第一個星期六舉行,由黃永和他的言論自由行團隊設計新穎有趣辯題,比賽當天才公布。

  我們開放課室提供平板及電腦給抽籤正反方的中小學生,他們聯同智囊團一起準備,老師不作現場指導,同學體現自主學習精神。中小學生合作在有限時間搜集和組織資料並商議分工,決定誰是主辯副辯結辯,早上準備好,中午立即比賽。比賽由黃永主持及點撥,他說話幽默到位,中小同學同場合作和較量,火花四濺。這「拍住上」中小學生辯論比賽,由早期八間中小學參加,發展到今天32間中小學對壘,促進了中小學之間的交流。

  本年度沙崇同學在全港文化杯辯論比賽奪冠,最近也打入保良局全港辯論比賽56間比賽隊伍中的最後二強,目前尚未知勝負,但沙崇的辯論氛圍已經建立,老師和同學不斷成長進步,在一場又一場比賽中愛上了辯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