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智賢設世界學堂 讓學生行萬里路

時間:2018-05-23 03:15:20來源:大公網

  7oso =:鄭校長與同學們打成一片,樂也融融」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子曰:有教無類,連續七年獲關愛校園獎大獎的石硤尾惠僑英文中學,相信在全人教育制度下,每一個學生都可以表現出色。該校的校長鄭智賢更認為一隊出色的課程顧問,以及優秀的教師團隊,都是惠僑的「資產」。除此之外,惠僑中學特設「世界學堂計劃」,發掘學生的潛能,要做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大公報記者 文:楊綺青/圖:蔡文豪、學校提供

  現時很多學校邀請學者擔任顧問,與老師共同備課、親身示範教學、提升老師的教學技能,惠僑英文中學也不例外,早在十八年前,該校已邀得世界頂尖學府—牛津大學物理設計研究所主任劉偉榮擔任科學科學術顧問。鄭校長認為,香港STEM教育目前停留在「做機械人」,未必可以引起學生的興趣。

  邀牛津主任視像教STEM

  所以惠僑中學早於十八年前大力發展科學教學,安排劉偉榮每兩星期利用視像教學與高年級學生進行科學科教學。校方前年更成立委員會專責STEM教育的推行,委員會的成員更多由理科老師出任,劉博士的影像教學更擴展至初中。鄭校長說,每當劉博士回港期間,都特意在學校大搞趣味講座,讓STEM學科的教育變得更有趣味。

  鄭校長笑說,香港推行STEM教育仍處於起步階段,為了提升教學質素,校方更會鼓勵教師持續進修,到海外「取經」。今年學校更讓一位教授生物科的老師到英國湯頓國王學院進修十星期,把在外國所學有關STEM教育的知識及技術帶回學校,藉此提升教學質素。

  鄭校長續稱,雖然惠僑英文中學是一間直資學校,全年學費才不過是三千港元,卻擁有一流的課程顧問及師資。他不希望學生「死讀書」,認為「到處走走很重要」,於是與中國、東南亞等地的多間學校結盟,設立「世界學堂」,讓學生得以走出課室,到內地及海外走走,擴闊視野。

  關愛社區由校園做起

  在校園內,每名學生都有一項課餘的才藝活動。鄭校長說道:「並不是每個學生都對藝術有興趣,但亦會盡量培養他們對藝術鑒賞力」,這正是他的教育理念,不論個人能力高低,都盡量讓學生做自己感興趣的事。

  另一方面,惠僑中學七年來都獲得「關愛校園」獎。為了讓中一新生適應環境,學校特意安排高年級生照顧低年級生,又安排新生輔導活動等。這些「關愛」活動並不是限於校園,而是進一步走出社區。鄭校長透露,今年學校物理組組織了「飛魚特攻隊」,與一些深水埗區內的學校協作,鼓勵學生多思考自己與社區的密切關係。過程中,中四學生更需要負責照顧中一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