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保育與人命\蔡樹文

時間:2018-05-21 03:15:09來源:大公網

  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位於般咸道兩棵超過80年樹齡的細葉榕,因健康差及出現傾斜,地政總署昨日斬樹,但遭環保團體及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到場阻止,這些人並揚言要「以身護樹」。

  下午,一批街坊自發前來,以安全理由支持斬樹,其間一度與保育人士發生口角。事件擾攘半天,最終勞動大批警員到場維持秩序,斬樹行動才能順利完成。

  保育,香港人絕對支持,但不能「盲保育」。我們必須在保育與人命安全作抉擇。這兩棵大樹,因為樹身可能倒塌,隨時影響行人及道路使用者安全,當局才作出移除的決定。難道我們要不斷重演2008年赤柱大街19歲港大女生莊頌賢,遭百年刺桐樹塌下壓死的慘劇嗎?

  昨日到場反對政府移除大樹的所謂環保團體、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都是一批經常以保育、環保作幌子,想方設法抹黑及阻礙政府施政的人。他們所謂「以身護樹」,只是做政治騷而已。若大樹倒下,他們甘願「以身護樹」嗎?想必他們絕對是腳底抹油、極速逃之夭夭。

  在此忽發奇想。既然這批人堅持以保育為由不能斬樹,政府不妨順應「民意」,撤銷移除大樹的行動。前提必須是,日後若大樹倒下,造成任何傷亡及損失,其一切後果、責任及賠償,全部由反對斬樹的人負責如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