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公務員料加薪至少4.06%遠高去年

時間:2018-05-17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出爐,公務員加薪幅度較去年大幅增加,各級加薪起碼4.06%,有望高於私人市場加幅

  影響17萬公務員加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昨日出爐,扣除俗稱「跳Point」的遞增薪點後,高級公務員可望加薪4.06%,中級4.51%,低級2.84%,大幅高於去年1.88%至2.94%的實質加幅。若按慣例,中、低級公務員加薪幅度「看齊」,即各級加薪起碼4.06%,可望高於私人市場加幅。不過,公務員團體普遍關注近年公務員退休潮下「換血」,令扣減的遞增薪點愈來愈高,壓低加薪幅度,建議為遞增薪點「封頂」。/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公務員每年的加薪幅度主要參考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的調查,今次調查112間私人機構、逾15萬僱員過去一年的薪酬變動,包括86間聘用過百人的大公司,以及26間中小企。初步結果顯示,高、中、低級公務員的薪酬趨勢總指標分別為5.25%、5.63%及4.89%,扣除1.19%至2.05%遞增薪點後,實際加薪淨指標為高層加薪4.06%,中層加薪4.51%,低層加薪2.84%。例如屬於低層公務員的助理文書主任,起薪點是13270元,按指標每月可獲加薪377元。

  按慣例中低層加幅看齊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黃錦沛表示,數據反映去年下半年營商環境和經濟變動有正面增長,強調報告如實反映薪酬變動。委員會將於下周再開會,審核和確認報告,待確認後會把調查結果交由政府考慮。

  根據程序,報告會提交公務員事務局,局方收到報告後,會約見公務員團體聽取意見,再考慮本港經濟情況,物價變動、公務員士氣及政府財政狀況等因素,向行政會議提出今年公務員加薪建議。按照慣例,低層公務員的加薪幅度最終會與中層看齊。

  今年公務員的薪酬增幅較去年多,但由於政府在計算公務員加薪指標時,需先扣減公務員遞增薪額開支,加薪幅度或被「蠶食」。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黃孔樂稱,數字可接受,但現時由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扣減遞增薪額的機制「唔係好合理」,因為政府早前增聘公務員,目的是提升公務員士氣,不過機制會因增聘人手令遞增薪額愈來愈高,減少加薪幅度,影響公務員士氣,建議政府為扣減遞增薪額「封頂」,限於總指標1/10,例如若「總指標」為4%,「遞增薪點」則為0.4%。

  華員會:加薪淨指標被拖低

  香港政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亦指,去年已要求政府檢討機制,因近年踏入公務員退休高峰期,政府聘請更多員工,令遞增薪額不斷增加,今年更創歷史新高,拖低了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工會需時審核報告書內容,會在下周的審核會議中提出問題。

  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林榮松稱,今年經濟環境好,但低層薪酬趨勢淨指標只有2.84%,比以往更少,對此感到失望。他認為淨指標應達到5%,會在下周向公務員事務局反映加薪幅度訴求。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亦建議,中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應劃一,以增公務員士氣。他又認為,政府扣減公務員遞增薪點,不應多於薪酬加幅,建議盡快檢討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