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界:新政策令港生獲更多機遇

時間:2018-05-16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國家開通科研資金過境,對學生未來就業、院校科研及教學均有正面影響/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未來香港的大學、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可循公平競爭的原則,直接申請國家科研項目及經費支持。香港多間大學都形容,新政策有如一支強心針,將增強香港在國際科研領域的號召力,對香港留住以至吸引人才都有很大幫助,相信在港學生亦能由此獲得更多機遇。有大學呼籲,特區政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內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等大科學裝置的建設和營運,充分運用國家資源,讓香港科學家得以在區內使用到世界一流的科研設施。/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趙凱瑩 文軒

  科研工作離不開人才,吸引人才又離不開經費支持。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陳鴻霖指出,香港生活成本高,實驗室約六成開支都用於研究人員薪金,而研究成果的得出,又取決於研究團隊能否保持穩定性,譬如人員三至五年不變,此番中央政府提供財政支援,帶來了更穩定的經費來源,研究人員有望獲得較長的合約,令科研工作更有保障地進行,長遠更有利於擴大研究團隊,為科研工作帶來更多可能性。

  段崇智:兩地學生合作更緊密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表示,對國家公布一系列協助香港科研發展的政策感到興奮,國家經費能過境香港,令自己更確實感到香港是國家一分子。他形容,國家今次開通科研資金過境,為香港科研發展注入一支強心針,新政策將推動香港學生與內地更緊密合作,對學生未來就業、院校科研及教學均有正面影響,而且無一個地方十全十美,雖然香港許多學科很強,但若未來與內地同心合力,相信會發展得更好,香港亦可在強大資金支持之下,增強在國際科研領域的號召力,吸引更多人才,下一步香港要做好「香港製造」的品牌,發展全球所需的服務,例如生物醫學等。

唐偉章:就業機會質素更高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指出,內地與香港的大學在過去十多年,已在很多項目上建立了合作關係,但過程中經常遇到科研經費無法「過河」的障礙,造成不便,現時中央的最新政策解決了這一問題,對兩地科研人員是很大鼓勵,「我很有信心,未來兩地合作會有新發展,促進高質素的就業機會,推動經濟發展」。

  錢大康:助大灣區多方發展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認為,中央的經費資助,能為香港學術和科技界帶來更多資源,更有效推動香港的科研項目和人才培訓,促進內地和香港在科研和創科領域的深度合作,有助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產學研和經濟發展,亦有助香港成為國際一流的創科中心。

  擁有兩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一間國家工程技術研究分中心的香港城市大學,對中央的最新重要舉措表示非常歡迎,希望特區政府進一步支持各院校與科研機構融入國家科技發展體系,並建議政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大科學裝置,包括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的建設和營運,充分運用國家資源,讓香港科學家得以在區內使用到世界一流的科研設施。

  城大亦支持中央逐步投放科研經費到香港的機構,以及在港建立分支機構的戰略決策,相信此舉有助充分利用香港的國際化人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