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倡共建產學研平台

時間:2018-05-15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工程院、香港工程科學院及香港科技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發表首份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整合發展的報告。左起為吳遜、張炳良、李行偉及周敬流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中國工程院、香港工程科學院及香港科技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發表首份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整合發展的報告,指出香港若不加快步伐發展創新科技,自身競爭優勢將面臨消失,認為港府「無為而治」的管治模式已不合時宜,政府須帶頭推動相關政策,帶動研究、開發投資及培訓,並利用大灣區共建產學研平台,促進兩地科研的協同發展。/大公報記者 楊 州

  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發展政策研究報告指出,香港高校具有較強的基礎科研實力,以2017/18年QS世界大學排名為例,本港有五所大學入圍全球排名前百名。同時,大部分香港教育和研究機構在廣東省設分支機構,如科大深圳研究院等,去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中有113項為香港高校項目,總資助金額達4700萬人民幣,反映其基礎科研實力雄厚。

  擁資源優勢 惟產業技術較弱

  報告亦指出,香港創新資源優勢突出,但產學研之間的協作並未打通,產業技術較弱,與大灣區城市的協同創新缺少了共同技術和產業化技術的對接環節,建議特區政府與大灣區城市建立產學研平台,在先進製造、大數據、城市環境治理、新能源、醫療保健等多個領域合作,並相應增加本港研究生到該平台參與研究的名額,培育更多相關人才。

  科大艾禮文家族工程及公共政策教授李行偉質問,香港既然不缺科技人才,何以科技發展仍落後於周邊城市或地區。他直指問題出在政策層面,未能將科技商品化或產業化,在創新推動經濟發展的大前提下,香港與大灣區合作是「必然、必須」,當中仍有空間推進創科發展。他又稱,目前本港創科撥款佔生產總值0.74%,今屆政府強調五年內會「翻一番」,這是好的開始,認為創科政策須持之以恆,目光放長遠,「考慮未來10年、20年」,以政策釋放人才的科研能力。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回信在港兩院院士,李行偉認為,本港創科發展與近年中央支持分不開,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已表明將香港融入國家創新科技體系,當中大灣區發展是大趨勢,未來的河套區亦會與大灣區發展相輔相成,人才及科研資金的流動,可加速科研發展。

  更多國家實驗室料落戶本港

  科大公共政策學部署理系主任吳遜亦認為,信件內容表明國家高度重視香港發展創科的願意,除國家打通對香港科研資金的支持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國家實驗室落戶本港大學,讓更多科研項目在港展開,其科研成果可影響整個大灣區,甚至輻射至國家科研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