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震後十年 | 扎根十年 開花結果--港理大師生的援川路

時間:2018-05-10 16:50:01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大地震,觸目驚心的傷亡數字和城市廢墟,牽動着每一個人的心。川震10年,港人對汶川的關懷與幫助從未間斷。香港理工大學在當地推展跨專業項目,幫助進行災後重建工作。10年來,港理大在四川開展了超過70個教育、培訓、社區服務及研究項目,受惠人數超3萬。

  「社工站」在映秀小學長久扎根

  映秀小學是汶川大地震中傷亡嚴重的學校之一。映秀小學校長董雪峰說,地震對師生的身心傷害是不可估量的。地震過後的一段時間裏,關心、關愛映秀小學的社會各界團體非常多,但大多都時間短暫,成效甚微,唯有港理大負責的「映秀小學社工站」項目在映秀小學長久扎根,開花結果。

  圖:董雪峰說,港理大負責的「映秀小學社工站」項目扎根長久,存在了8年(全媒體記者許蕎攝)

  在災後重建的日子裏,港理大團隊始終陪伴在映秀小學左右,與映秀小學師生共同經歷了板房復學、異地過渡和新校回遷三個階段。震後一段時期,學校師生情緒低落,社工站的社工們積極想辦法,組織各種有趣的活動,開展心理撫慰工作。鍋莊舞比賽、教師技能培訓、死海拓展訓練……港理大團隊完成了映秀小學「想做而無法抽身去做」的事情,幫助學校渡過了最艱難的時期。

  除了服務映秀小學,社工站還深入當地社區和村落,為老百姓送去關愛和服務。「他們美麗可親的笑臉,孜孜不倦的身影,都深深鐫刻在我們的記憶裏。」董雪峰說,「我們會永遠銘記和感恩。」

  圖:映秀小學的校長和老師齊唱《映秀花開了》,向伸出過援手的香港各界表達感恩之情(全媒體記者許蕎攝)

  在港理大團隊的幫助下,現在的映秀小學新校舍重建得十分寬敞漂亮,學生人數也從剛復課時的100餘人增加到300多人。「我們的操場也很大,學生活動區域很寬。」董雪峰談起校園時,語氣里是抑制不住的欣慰和自豪,「雖然社工站的項目現在結束了,但我們和港理大其他方面的合作還在繼續。」負責社工站項目的沈文偉博士成為了映秀小學名譽校長,並每年繼續提供教師培訓,幫助映秀小學培養更好的師資力量。

  逾800理大生到四川服務學習

  除了「映秀小學社工站」項目,港理大還在四川開展了眾多社區服務及研究項目,受惠人數超過3萬。過去五年,超過800名來自理大不同學系的學生,前往四川參與各式服務學習項目。除了親身考察、了解受地震影響社區的居民生活,他們亦策劃和參與了不同的體驗式學習與服務。

  圖:港理大教授LI Si Jian分享援川之旅,團隊深入當地醫院及社區提供醫療援助(全媒體記者許蕎攝)

  其中,一班師生親赴四川,協助農民以新科技培植木耳;亦有學生團隊計劃利用3D打印技術打印建築材料,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進行造價低廉且高效安全的施工和生產,適用於減災和災後重建。目前,該項目已經確定在四川省雅安市進行建設。

  對於一個經歷了重大災難的地區來說,恢復與重建必然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即使地震已經過去10年,港理大師生的援助熱情依然不減。川港攜手走過的這10年,難忘而精彩;雙方建立的情感,亦無法言表。「過去十年,我們在當地推展關愛、建設能力。」港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說,「我深信,大家的努力不懈,必能令關愛與能力在當地茁壯成長,結出希望、健康與快樂的成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