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廢青」遇良師 終圓入U夢

時間:2018-05-09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26歲的史勝義曾沉迷打機致數次留級,後遇良師耐心指導,成功考入大學,並獲頒2018年「創新科技獎學金」

  鹹魚翻生,打機「廢柴」重燃鬥志!現年26歲的史勝義(James),曾經一日打機24小時,沉迷遊戲致數次留級,甚至一度入住男童院。幸得良師體諒,加之自己對「讀大學」的執著,最終用11年讀完中學,成功考入大學,現為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二年級學生。父親數年前罹患癌症,確診時已是末期,James希望將人工智能應用於醫學領域,盡早為病人識別潛在癌症,近期獲頒2018年「創新科技獎學金」。\大公報記者 湯淩琰

  藉打機逃避現實

  面前的James成熟、穩重,孰料升讀大學之前只是個老師家長眼中的「廢青」,自言從小六開始,已無心向學,「母親當時出現腦退化症狀,再無人看管我,從此沉迷『打機』,開始逃學。」升入中學後,情況未有轉變,遲交作業、遲到、曠課早已成為「家常便飯」。James坦承,「我不僅通宵打機,甚至一天24小時連續不停,藉打機逃避現實,斷斷續續有近七、八年沒有上學。」

  十五歲那年,James與家人發生衝突,被安排入住男童院,「社工發現我有抑鬱的症狀,每學期期末我會祈求校長讓我繼續讀書,但是開學後又故態復萌,繼續逃學。」

  冀研AI助診斷癌症

  James因多次留級,在社交網站上堪稱「傳奇」,轉機出現在中四時,他有幸遇到一位鼓勵他繼續讀書的良師,不斷鼓勵他重新向學,更不厭其煩為他補習數學,「我一直希望升讀大學,所以沒有考慮過退學。」在老師的幫助下,成績終於有所進步,數學科由初中時30分,提升20餘分,終於及格。經歷一次重考文憑試後,James終以二十五歲之齡入讀浸大,希望日後從事研究工作,冀將來結合人工智能與醫療成像技術,及早辨識疾病。

  談及為何對醫療科技產生興趣,James透露,母親患有腦退化症,父親數年前因癌症去世,「父親被確診時已是癌症末期,回天乏術。」James期望透過人工智能的學習系統,利用電腦演算法分析已確診癌症病人的醫學圖像,再利用相關科技,盡早為其他病人識別出隱藏的癌症。今次獲得獎學金,他表示將去英國愛丁堡大學交流,期望了解更多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技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