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將辯論引入課程

時間:2018-04-11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創立漢鼎書院,徐莉主張教授學生知識的同時宣揚中華文化

  十年前,徐莉在香港一間國際學校教中文時,一個中二學生問她,「老師,為什麼英國人不要我們了?」她深感詫異,原來人心回歸不能和日曆畫等號,此間學校應該正本清源,作用不可或缺。為了讓學生了解香港的歷史,徐莉與其他中文教師,將辯論引入中文科,提出「鴉片戰爭對香港的利弊」等問題,鼓勵學生自己查找資料,最後在課堂上一起討論。

  出身醫學世家 重視育根基

  出生於中醫世家的徐莉,自小接受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熟讀《黃帝內經》《周易》《道德經》等著作。而縱觀香港社會,「國教風波」、「佔中」等事件的出現,無疑反映出本港學生對於歷史發展認知模糊、對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知之甚少。「上醫治未病,所謂教書育人,重在培養根基」,她決心由根基入手,創立漢鼎書院,「中文科是重中之重。」記者在校舍內,時常可以看到懸掛的孔夫子畫像,好像時刻提醒學生,「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