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鐵九月通車 欠「一地兩檢」立法

時間:2018-03-24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並公布九列高鐵列車命名為「動感號」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達到99%,下月一日起進入試營運階段,九列高鐵列車命名昨日揭曉,「動感號」(Vibrant Express)在高鐵列車命名比賽逾16,000份作品中勝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對今年九月如期通車充滿信心,現時僅餘「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的「一步之遙」,呼籲議員務實審議、早日通過。/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逾萬六份作品中脫穎而出

  港鐵昨午舉行高鐵香港段主要工程竣工典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別在石崗列車停泊處乘坐高鐵列車,八分鐘車程便到達西九龍總站。她於典禮上揭曉,「動感號」(Vibrant Express)是九列高鐵香港段列車的名稱,這是在早前高鐵列車命名比賽逾16,000份作品中脫穎而出,評審認為最能代表香港的名字。

  林鄭月娥致辭時形容,高鐵香港段項目是社會熱切期待,令香港未來更美好的重大建設,讓香港市民享受到便捷、舒適的跨境服務,快速抵達深圳、廣州以至其他內地主要城市,並將香港連接至長達2.5萬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地位,令香港受惠於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協同效應和機遇。

  林鄭月娥又稱,西九龍站與周邊的西九文化區,將成為香港的新地標,車站以約43萬平方米的建築樓面面積計,是全世界最大的地底鐵路站,有完善交通配套,日後發展的上蓋辦公大樓更有潛力發展成為新的優質辦公室群,支援本地金融及商貿服務的持續增長。

  特首籲議員早日通過草案

  林鄭月娥表示,有信心達到今年九月開通的目標,所欠的並不是那餘下1%的工程,而是只有「一步之遙」的「一地兩檢」本地立法。上周舉行九小時的公聽會,大部分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期望議員以香港利益為依歸,回應市民的熱切期盼,早日通過 「一地兩檢」安排,讓高鐵如期投入服務。

  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現時工程已大致完成,進度99%,700名員工將於四月一日起進入西九龍站工作,繼續與有關單位進行測試,準備於九月通車。他重申,如未能實行「一地兩檢」,高鐵只是快一點的直通車,沒有意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