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科學家張彌曼獲「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

時間:2018-03-23 11:54:47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18年度「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22日晚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張彌曼與另外4位女科學家獲頒這一獎項。

張彌曼院士(中國科學院網圖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此前發布的評獎消息中說,「張彌曼創造性的研究工作為水生脊椎動物向陸地的演化提供了新觀點。」

  張彌曼當晚在獲獎致辭中表示,「非常榮幸獲得這一獎項,我從60多年前開始接觸古生物學,感謝國內國外的同行夥伴們多年來對我的幫助和支持。」

  張彌曼現年82歲,是蜚聲世界的古魚類學家。她長期從事比較形態學、古地理學、古生態學及生物進化論的研究。她在泥盆紀總鰭魚類、肺魚和陸生脊椎動物關繫領域的創新性研究結果,對傳統觀點提出了質疑。2016年,她曾獲得國際古脊椎動物學界最高獎「羅美爾—辛普森終身成就獎」。 

  「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法國歐萊雅集團在1998年聯合設立,每年授予從全球各大洲遴選出的5名為科學進步作出卓越貢獻的女性。張彌曼院士是繼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李方華(2003)、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葉玉如(2004)、香港大學教授任詠華(2011)、中國科技大學教授謝毅(2015)後第五位獲得該榮譽的中國女性科學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