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代表:「港獨」絕無市場

時間:2018-03-21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大會堂前合影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指出,港人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愛國是理所當然的事,認為香港必須加強國情教育和青年工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讓「港獨」勢力在香港絕對沒有市場。/大公報記者朱晉科北京報道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國家意識愛國精神非常重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強調民族發展,以及港人作為中國人民要有愛國精神,是有道理的,「香港同胞是中國人民的一部分,我們是應該要加強對自己國家、文化的認識,加強愛國的意識,才能夠令我們早日能夠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表示,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非常重要,港人只有具備這兩者,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因此國情教育和青年工作在香港必須要加強。他又說,國家已為香港的發展指明道路,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規劃中,香港需要把握機遇,與國家一起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認為,港人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必須有國家意識,要全中國人民一齊實現中國夢。

  對於習主席提到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注定會失敗,葉國謙指,這是體現國家強盛和領導人的自信,中央對任何分裂都是「零容忍」,相信香港一小撮人提出「港獨」,絕無市場。

  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無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關李羅律師行高級合夥人馬豪輝表示,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並無改變,而且表達得更加清晰,尤其是對於所有分裂國家的行為,都不容許的,我們要加強這方面的意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表示,習主席的講話非常全面,既重申「一國兩制」方針,又提醒港人在融入國家發展、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方面要做好工作。

  他又說,過去五年,香港發生了一些不尋常的事,包括違法「佔中」和旺角暴亂等,香港確實需要加強有關工作,令社會重回正軌,並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認為,習主席是站在比較高的高度,勾畫未來這幾年,他對整個國家的發展的看法,其中涉港部分,都是中央一貫對香港的願望及看法,「我相信這些都是香港作為我們國家一部分的應有之義。特別他提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點是對香港人是非常重要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百成堂集團主席李應生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強調了我國任何一寸領土一定要完整,絕對不可以亦不可能分裂出去,而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一定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