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志源建議特首官員宣誓加擁護憲法

時間:2018-03-20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譚志源建議中央研究將「擁護國家憲法」加入特首及主要官員誓辭中

  【大公報訊】記者李淇、石璐杉報道:此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期間,當選的國家領導人及國務院組成人員等都首次進行了憲法宣誓儀式。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建議,中央可研究宣誓擁護國家憲法,是否適用於特區行政長官及由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

  無損公務員政治中立

  譚志源日前接受電視訪問時透露,他在會議上建議中央研究將「擁護國家憲法」加入特首及由中央任命主要官員誓辭中。他表示,因為特首及主要官員都是需要中央政府任命,而香港最關心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是來自基本法的落實,而基本法亦透過憲法來產生,「所以擁護憲法是對香港來說,就是說去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繼續適用於香港的意思。」他又指,特區政府領導層對憲法宣誓亦不會影響公務員體系的政治中立,因香港不像英國有政黨輪替,由誰做特首,公務員都會依法按其施政行事。

  對於有關建議若落實,本港的其他公職人員,包括立法會議員和司法人員是否須同樣宣誓擁護國家憲法,譚志源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初步建議是中央任命的官員就應該要,其他的公職人員宣誓如何處理,是否適用、適用範圍、憲法相關條文和基本法104條在法律上的銜接等問題,都是可以研究的課題。他亦提出,可考慮由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或基本法委員會對此作出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