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隊心聆大使充當「樹洞」 解同袍鬱結

時間:2018-03-19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心聆團隊與臨床心理學家探訪在大型公眾活動中執勤的前線人員/警隊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報道:前線警察工作面對不少壓力和挑戰,辛酸未為外人理解。警隊內部有84名「心聆大使」,平時透過電話熱線和WhatsApp聆聽和開解同袍家庭不睦、傷患困擾、憂心仕途等煩惱。心聆團隊成員接受《大公報》訪問,最難忘是旺角暴亂,在醫院與素不相識的同袍相擁落淚。

  「心聆團隊」是警隊心理服務課於2005年成立的內部義工隊伍,由不同職級的正職、輔警及文職人員組成,現時有84名「心聆大使」,跟進警察臨床心理學家轉介的輕微求助個案,亦會聆聽電話和WhatsApp熱線,探望輔導學警,舉辦正向工作坊等等。在「佔中」,旺角暴亂,南丫海難,大埔車禍,開槍等重大事件,主動關心開解有情緒波動的同袍。

  最難忘同袍旺暴受傷仍想執勤

  心聆團隊團長、駐守商業罪案調查科的總督察陳靜心接受訪問時憶述,有一名求助警員已當差20年,處理一宗學生跳樓自殺個案時,未能成功勸服女生,女生在談判專家趕到前已一躍而下,而女生與其女兒年紀相若,警員感到不安和自責,需要心聆團隊支援。

  最難忘的則是2012年南丫海難後收到的個案,陳靜心說,參與救援的同事其後上班表現冷靜,但在與心聆團隊會面時,敞開心扉,憶起當晚情況,鐵漢不禁流下男兒淚。

  與所有「打工仔」一樣,警察也有工作、家庭等煩惱。陳靜心形容,心聆大使角色像「樹洞」,讓同袍抒發心底的鬱結,較常聆聽的個案不少與仕途有關,例如轉換到新崗位後與新上司相處不合、十多年未能升職而被岳母「畀說話聽」而感到有壓力。有警察來電訴苦,稱被來自內地的妻子抱怨未能時常回家陪伴,希望他辭工跟她回內地生活,但他十分喜愛警察工作,夫妻為此吵架,最後需轉介接受婚姻輔導。

  自2012年成為「心聆大使」的港島機動部隊警長曾偉祺(Ricky)稱,最難忘是前年旺角暴亂後,到明愛醫院探望受傷同袍,與素不相識的同事感同身受,相視而泣,「同事不理自己傷勢,不斷追問我隊員的情況,(佢)只係希望返去現場維持秩序。」敬業和團隊精神令他深受感動。機動部隊的同事因受到腳傷嚴重,擔心無法完成訓練,影響前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