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勇建議整合香港抗日歷史

時間:2018-03-19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陳勇建議,中央和特區政府盡快有系統地收集和整理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港的抗日史跡/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北京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今年兩會提出建議,呼籲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協同民間力量,盡快搜集並系統整合香港的抗日歷史,讓更多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學生更具體地認識和了解日治時期的苦難歲月,進一步提升港人的國家民族觀念。

  倡編入中小學教科書

  陳勇表示,在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的日子裏,港九獨立大隊以游擊戰為主,與東縱其他部隊一起,在華南地區牽制日軍的軍力,並創造出城市游擊戰、海上游擊戰、海島游擊戰等戰術,是唯一堅持在香港抗戰直至最後勝利的抗戰隊伍。戰後,還獲英方特邀,維護地方治安一年。港九獨立大隊的英勇史跡,既是香港兒女為抗戰勝利作出的貢獻,更是一段值得全體港人驕傲的歷史。

  陳勇又說,非常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烈屬和老戰士的長期關懷,目前為數不多、身體狀況尚好的部分老兵,目睹今日「港獨」思潮荼毒青年一代,社會出現分化,均感萬分痛心。他們願意透過口述歷史,講述香港淪陷期間,日軍又如何殘害港人,游擊隊如何開展敵後鬥爭,市民喪失家園當亡國奴的苦難等等歷史。他建議,中央和特區政府盡快有系統地收集和整理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港的抗日史跡,並收錄編入香港中、小學教科書內。

  陳勇建議,特區政府着手建立「香港抗戰史跡徑」或「東江縱隊史跡徑」,又或「東江縱隊抗戰遺址遠足徑」等行山徑,讓市民透過遠足旅遊,尋覓當年游擊隊抗戰的蹤跡。他又提議,通過拍攝香港本土抗日題材的影視作品、編輯出版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圖書等,加深青少年對香港本地抗戰歷史的認識,而且每年的抗戰勝利紀念日,香港的學校必須要組織相應的紀念活動,使學生從小便知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