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耀宗高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

時間:2018-03-19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譚耀宗強調,希望利用基本法草委、立法會議員的經驗,擔當兩地溝通橋樑,推動港人更加認識憲法及基本法,逐步扭轉部分人對國家的誤解/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一次會議昨早召開全體大會,港區代表譚耀宗以2941票贊成、九票反對、五票棄權,高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強調,希望利用基本法草委、立法會議員的經驗,擔當香港與中央溝通的橋樑,推動港人更加認識憲法及基本法,逐步扭轉部分人對國家的誤解。對於有關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問題,譚耀宗指出,釋法是人大常委會的功能,過去每次釋法都有必要性,幫助香港解決問題,若人大主動釋法亦是無問題。/大公報記者李淇 朱晉科

  對於自己以99.2%的得票率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深感榮幸,形容結果反映內地重視香港。他希望,未來能擔當中央與香港社會的橋樑,向中央反映對香港好、有建設性、有啟發性的意見。至於會否反映香港的一些反對聲音,他指出,有反對聲音不緊要,但必須以憲法和基本法為依歸,若意見不合法合憲,他會向有關人士解釋。

  曾參與基本法起草

  譚耀宗在政壇資歷相當深厚,1985年起就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擔任過立法局、立法會議員及全國政協委員。回顧數十年從政生涯,譚耀宗坦言每個崗位都很有意思,「最難忘的是基本法起草與成班憲法專家共事,我於他們身上真是學好多,所以到今時今日與基本法有關的事,我都會好執著,遇到基本法的問題自己一定有說話要講,或者要指出。」

  譚耀宗相信,未來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五年,自己將步入一個新台階,層面更高,又認為自己在人大常委會是參與國家管治,並非是要為香港爭取什麼,但明言自己會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特別關心,上任後亦希望推動香港認識憲法及基本法。

  贊成小學推「一國兩制」教育

  譚耀宗指出,現時部分港人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有錯誤理解,教育制度更影響年輕一代,對「一國兩制」的來由講得較少,經常講「兩制」而不說「一國」。譚耀宗認為,港人未來在學習基本法的同時,必須學習憲法。他贊成中小學開始展開教育,讓市民從小對「一國兩制」有正確理解,同時推動市民更深入了解國家政策,「我不敢說可以扭轉(誤解),但相信隨香港與內地拉近,香港人可以透過高鐵、港珠澳大橋、大灣區的平台,看到更加多國家未來的發展機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到,過去五年人大常委會堅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為基本法第104條釋法等。對於有反對派有關「中央對港管治進一步收窄」的謬言,譚耀宗表明不認同,形容人大常委會近年為香港穩定發展作出不可多得的貢獻,「比如過去政改,是政府先作主動,人大常委會按照基本法作決定,相反中央經常強調『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又何來稱得上收窄及控制?」

  中央助港解難題

  譚耀宗又指,按照憲法和基本法,釋法是人大常委會的權力和功能,過去經驗顯示,每次釋法都是有必要性,並幫助香港解決問題,即使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亦是無問題。他強調,全國人大在推出決議案前,會做很多工夫,反覆醞釀討論,從草案到建議稿到表決稿,都要經過好多程序,「如果有人話人大是花瓶,明顯他對我們的制度是不認識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