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勇:盡快整全中國香港的抗日歷史以加強國民教育

時間:2018-03-15 15:23:51來源:大公網

  1941年12月8日,日軍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同日凌晨,日軍二十三軍三十八師團和海空軍及後援部隊共15000人,向香港進攻。英軍抵抗十八日後,香港總督便向日軍投降。

  在民族危亡時刻誕生的華南抗日縱隊主力部隊東江縱隊,是一支既參加了中國戰場華南地區的抗戰又參加了世界反法西斯陣營香港地區與英美聯合作戰的抗日武裝。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是港九地區唯一成建制的、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在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的日子里,港九獨立大隊以游擊戰為主,與東縱其他部隊一起,在中國華南地區牽制日軍的軍力,並創造出城市游擊戰、海上游擊戰、海島游擊戰等戰術,是唯一堅持在香港抗戰直至最後勝利的抗戰隊伍。戰後,還獲英方特邀,維護地方治安一年。港九獨立大隊的英勇史跡,既是香港兒女為抗戰勝利作出的不朽貢獻,更是一段值得全體港人驕傲的歷史!

  今年總理工作報告中強調:(第32頁)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第35頁)堅決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加強全民國防教育。

  基於此,本人(陳勇)提出以下建議:

  1.非常感謝中央和民政府對香港烈屬和老戰士的長期關懷!香港新社聯多年來受國家民政部、財政部和廣東省民政廳、財政廳的委託、香港中聯辦大力支持協助,在香港統籌撫恤抗日烈屬及老戰士的工作。目前為數不多、身體狀況尚好的部分老兵,目睹今日「港毒」思潮荼毒青年一代,社會出現分化,均感萬分痛心。他們願意透過口述歷史,講述香港淪陷期間,日軍又如何殘害港人?游擊隊如何開展敵後鬥爭?市民喪失家園當亡國奴的苦難等等歷史。建議中央和特區政府盡快有系統地收集和整理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港的抗日史跡,並收錄編入香港中、小學教科書內。

  2.抗戰時期,香港何時何地發生過什麼事?留下了什麼遺跡?相信是今天不少市民感興趣的內容。建議特區政府着手建立「香港抗戰史跡徑」或「東江縱隊史跡徑」,又或「東江縱隊抗戰遺址遠足徑」等行山徑,讓市民透過遠足旅遊,尋覓當年游擊隊抗戰的蹤跡。

  3.通過拍攝香港本土抗日題材的影視作品、編輯出版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圖書等,加深青少年對香港本地抗戰歷史的認識。並且每年的抗戰勝利紀念日,建議香港的學校必須要組織相應的紀念活動,使學生從小便知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

  4.新社聯近年曾舉行「追溯東江縱隊與駐港海軍的歷史淵源」記者招待會。通過回顧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開展海上游擊戰、海島游擊戰,打通海上交通線的英勇戰史,緬懷東縱戰士林文虎(中央軍委海軍司令部追認的全國第一位「海軍戰鬥英雄」),追溯東江縱隊同江防司令部(南海艦隊前身)的歷史淵源。

  1950年2月,原東縱幹部林文虎調任廣東軍區江防司令部海防隊副隊長,同年5月參加渡海解放萬山群島的戰役,被任命為剛組建的海軍火力船隊副大隊長,激戰中被敵艦射來的槍彈擊中而犧牲。當年參加萬山海戰的「先鋒號」,1965年5月24日,被國防部授予「海上先鋒艇」的光榮稱號。在同年的8.6海戰、1974的西沙海戰中,「先鋒艇」均屢建功勳,每每擊沉敵艦。這支與東江縱隊有著血緣關係的英雄部隊,就是今天駐守在香港昂船洲基地,舷號為771的艦艇。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保衛香港的東江縱隊沒有離開,依舊在保衛着香港,依然是香港市民的守護神!

  林文虎烈士的女兒當年因戰爭環境,剛出生便由香港人收養,至今林女士仍在苦苦尋找當年養育她的香港家庭;還有犧牲時年僅21歲的港九獨立大隊著名抗日烈士陳冠時,他在抗擊日寇掃蕩港九獨立大隊政訓室(沙頭角南涌)的戰役中負傷被俘,在敵人的牢獄里受盡嚴刑拷打仍堅貞不屈,後遭殺害並被斬首示眾。如此等等可歌可泣的史料在香港大多鮮為人知,一旦整理出來並經國家權威認證後編入中小學教科書,相信學生和市民都會從中受到很大感染和教育的。

  呼籲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協同民間力量,盡快搜集並系統整合香港的抗日歷史,這是中國香港同胞的集體記憶。通過當年的文物和圖片資料、拯救文化人和盟軍的路徑、日軍監獄等現存的抗戰遺址史料,讓更多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學生更具體地認識和了解日治時期的苦難歲月,進一步提升港人的國家民族觀念,是有著深遠的歷史和現實意義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