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正財倡安老院引入外勞

時間:2018-02-25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林正財認為設立更多長者宿舍的方法可行,幾個長者同住一屋,減輕輪候院舍壓力

  本港安老院舍人手短缺,服務質素參差,令人關注。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現時本港安老院舍仍缺18%人手,要輸入外勞才可解決問題。他又建議下周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增撥資源,發放更多院舍券,讓長者可盡快入住甲一級的院舍。但有學者指出,不少甲一級的私營安老院舍服務質素參差,政府應增撥資源改善服務。/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林正財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牌照院舍質素參差,八成入住長者均以綜援金支付,「用七、八千蚊,以今日生活指數,好難想像院舍可以提供到優質服務。」他建議政府加推現時面值1.26萬的院舍券,讓更多基層長者入住甲一級院舍。

  加薪無助解決人手不足

  居家安老亦是重要施政方針,政府推出社區照顧服務券支援,施政報告提出目標做到服務「零等候」。但林正財表示,目前仍有數千名長者輪候服務,認為今年未必能達成目標,希望今屆政府任期內可實現。他解釋,即使政府增加名額,業界亦因為人手問題,需時消化。

  林正財續稱,整體安老院舍護理員欠缺的人手數以千計,雖然施政報告提出將前線護理員薪級點的「中點」增加兩點,即由現時中位數的1.6萬元,增至1.9萬元,但本港整體勞動力下降,其他行業如建築、飲食業等人手同樣不足,要輸入外勞才可解決問題。

  每區應設社區護理中心

  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提出兩年內在葵青區開設第一間康健中心,林正財預料財政預算案會有所投入,相信有「相當多」的資源,「葵青區好大,一個中心做唔曬,要有好多衛星中心。」

  他又建議政府撥更多款項,重建社區醫療需要,做到「區區都有(社區護理中心),加埋衛星中心」,協助長者管理健康,減少依賴急症室和醫院;亦可透過科技,培訓醫生、護士以外的人手做護理工作,例如量血壓等。

  長期照顧服務規劃標準關注組成員兼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院舍券現時一定不足夠,但要留意的是,私營院舍約有三分一的成本用於租金,令用於服務的錢不多,部分甲一級院舍的質素如空間和人手,仍比不上資助院舍,「(院舍券)變相好似畀錢長者去租大少少的劏房咁。」他建議政府長遠應增撥資源提高私院質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