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禮教不能失\孫慧玲

時間:2018-02-07 03:15:35來源:大公網

  早在2012年,《讀者文摘》進行過一項有關禮貌的調查,設計的三項測試包括在小商店買東西、在商場出入及在街上丟了東西的遭遇。調查統計結果,香港人只有45分,不及格,在36個城市中排行第27。調查並沒有使香港人反思應該怎樣表現自己和自己的城市。

  作為大學生,本來屬於知識分子,年輕有為,應該努力學習,舉止有禮,知道進退才是,可惜有一些天天在製造事端,擾亂社會和學府秩序,天天見報,不單沒有因入了大學而變得溫文有禮,反而顯得更躁動失智。

  年輕人失教,在沒有家教的背景下,如果又不幸地遇到不學無術、品學俱有問題,心理也不平衡的老師,便容易被欺騙;加上一些傳媒又都有政治取向,愛製造假新聞,顛倒是非,青少年便很容易被人扯着鼻子走,盲目衝動地做着政客和一些傳媒的應聲蟲、傳聲筒。要知道傳媒的用心是正是邪,言論是真是假,並不容易,只有虛心求學問,多了解時事,熟悉歷史,才能看透人心,才能知道事情因由和真偽。

  一些政客表演着極壞的言教身教,他們為了博出位、博上鏡撈得政治本錢,凡政府必反,極度要表現自己,自編自演鬧劇無日無之:狂躁暴力地爭吵擲物,睜眉突眼地潑婦罵街,咬牙切齒地不停鬥爭為求得勢;既想提高曝光率知名度,又撩起群眾的火上街搗亂「違法」,自己卻繼續享用每月10多萬的酬津,可嘆年輕人做了馬前卒,充當暴力引子,無禮失德,還為自己留下成長的不光彩一頁,這是不值得的……

  年輕人最令人發笑的是不想學普通話,卻去學粗口髒話,在香港電影電視黑社會警匪片浸淫下,黑幫成了他們崇尚的英雄,立法會爛仔惡爺潑婦的三教九流市井之徒的言行舉止成了學習對象,耳濡目染。進了大學之後,沒有留意校規,又沒有訓導主任,粗口爛舌在校園,尤其是在舍堂,無限蔓延。只是禮教全失,一定會成為未來成功的絆腳石。現代網絡太厲害,社會會記住,到時,找不到好工,享不到國家發展的好處,爬不了上流,別怨天尤人。今天的無禮失德,真會毀了青雲路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