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逆流而上—MAPS教學法

時間:2018-02-07 03:15:35來源:大公網

  上星期討論了台灣的「翻轉教育」,今期講「MAPS教學法」。有關教學法是由台灣南投爽文中學的中文科老師王政忠所設計,他有心志幫助偏鄉學習能力低的學生。他深信,學習能力差且欠缺動機的學生,難以在課堂外進行的自我學習,必須先掌握自學方法。他花了四年時間研發出「MAPS教學法」,在偏鄉學校進行實驗顯示學生成績有進步。

  MAPS的特色是:Mind Mapping(心智繪圖),即運用圖像解構課文;Asking Question(提問策略),以連串問題幫助學生釐清學習方向;Presentation(口說發表),讓學生驗證自學的得着;Scaffolding Instruction(同儕鷹架),以小組形式進行課堂學習。此教學法甚具系統,分P1至P4四個進程,相關社群已累積有3000位老師。

  王政忠觀察學生在小組中的表現,發現繪圖時有不少人願意帶領同學,而能力差的同學亦因其帶領而獲益,有些小組甚至下課後繼續討論。他表示,此法易激發能力弱學生的學習動機,在組員扶持下進行最大程度的學習;同時讓能力高的學生擔任小老師,培育出領導能力。有教育界人士批評小組中的秩序難以管理,難免有人分心或搗蛋,但對資源不足、束手無策的偏鄉學校老師來說,此法是引領走出低谷的地圖。  

王政忠網站:dream.k12cc.tw/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