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學新主意

時間:2018-02-07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深水埗浸信會幼稚園盧巧藍校長重視與學生建立良好關係

  今年是我踏入幼兒教育第二十個年頭,其間當了十年行政工作。最難的是什麼呢?我認為是管理同工,如何讓她們接受、願意改變呢?

  回想幾年前,我到任這間學校,一心打算靜觀其變,先坐暖自己的椅子才一步一步來進行改革。可是,眼見老師教書時死板板,學生呆呆坐,家長不合作,我就已經忍不住,要開始我的Plan A:求新、求變、求進步。

  「High High Tea」建關係

  老師方面,我每天走入課室,一邊觀老師的課,一邊示範如何帶遊戲活動,一邊協助老師管理常規。下課後,指導老師設計課室學習環境,不時發放合用的布置相片給她們參考,鼓勵她們效法及模仿。我檢視老師交出來的教案後,逐一約會他們面談,指導各人書寫教案,優化教學的程序,設計多些高參與、高展示的教學活動。同時,我亦邀請做得好的老師在會議中分享,彼此交流、參考、模仿、效法,有競爭,才能有進步!

  隨着老師一天一天的努力,學生的能力慢慢有所提升,語言、表達能力、專注度及學習興趣都增強了,我便開始與學生打好關係,為「管教」作好準備。我設計了一連串的「我與校長High High Tea」活動,這個增強活動(Reinforcer)中有特色水果、糖果、零食,吸引了很多學生達到每月所訂的行為目標,建立良好的品格,持之而恆。自此,學生每一個月都期等待着這一天。

  教導家長正確幼教趨勢

  輪到教育家長了!首先,我要先了解家長對幼兒教育有幾多「已有知識」,於是我利用問卷收集家長對學校的意見,發現大部分的家長對幼兒教育一知半解,亦有些家長誤以為應該要把小學的課程內容、功課量等強加在幼稚園階段推行,對學生才有利及可提早適應小學生活。

  為了讓家長明白及了解現今的幼教趨勢,我於每星期開展了家長學堂及家長義工隊,另外,每月派發家長教育文章及刊物,我亦會把握不同時機,如:大型學校活動、Facebook、學校網頁、畢業典禮等向全校家長發布及宣講教育界及教育局的各方面資訊,教導家長正確的教育觀念。

  經過這些日子的洗禮,到今天,每年都有十多間大專院校、業界友好及教育同工蒞臨本校參觀及交流,認識本校的生命教育課程設計、專題研習展示活動、學習環境布置、學校管理模式及家校合作活動等,這就是我在管理同工,讓她們接受改變,願意改變最大的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