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湯家驊:香港政治底線是不能挑戰國家主權

時間:2018-02-05 09:58:22來源:大公網

湯家驊認為香港的政治底線是不能挑戰國家主權(大公報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日(5日)在報章撰文表示,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制度下,香港特區的政治環境有一條不可超越的底線,就是不能夠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的存在。憲法和法律要求每位候選人持有一種對國家制度和憲法有歸屬感的政治取向,要求候選人要積極地、實質地維護基本法和特區的存在,某程度而言是一種「政治審查」,但這非單純從政治角度審查,而是憲法和法律要求。

  湯家驊認為,「香港眾志」黨綱沒有提到「港獨」二字,但這非法律所要考慮的的唯一決定元素。如果不接受中央政府在特區行使主權而要「自主自立」,難免令人認為該政治理念持有者,並非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和接受香港特區政府從屬於中央政府的憲制地位,這才是問題所在。

  湯家驊又指出,將香港民主發展和選舉制度規限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長遠而言,有助落實及永續「一國兩制」。相反,若果容許一些反制度,甚至鼓吹推翻制度的政治思想萌芽生長,最終只會危及「一國兩制」的繼續存在,對港人會是災難性的結果。(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