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文遠衝擊中聯辦案 法律爭議明裁決

時間:2018-01-30 17:30:03來源:大公網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右)及其他被告。

  大公網1月30日訊(記者梁康然報道)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九人衝擊中聯辦案,辯控雙方就呈堂證據進行法律爭議。辯方要求警方交出在案發日的部署安排及行動指引文件,並引用歐洲案例指出,有關文件可顯示警方在案發日是否有履行「協助市民表達政治意見」的義務。不過,據了解該案例亦指明,警方有負責維持示威集會在和平下進行。法庭將會在明天(1月31日)就法律爭議進行裁決。

  早前辯方指引用歐洲法庭的人權案案例,指市民享有表達政治意見的自由。而涉案示威集會起因是「反對釋法」,明確屬於表達政治意見。歐洲案例顯示,法庭認為警方應為表達政治意見的示威集會提供協助而非阻撓。辯方指, 如警方將案發日的部署安排及行動指引文件呈堂,可讓法庭了解在案發日,本港警方是否有公平合理地提供協助。

  不過,辯方亦承認該案例表明,警方有負責維持示威集會在和平,非暴力的情況下進行。辯方反駁控方案情,指示威者當日搖動警方鐵馬防線,又企圖越過鐵馬湧向中聯辦門前,行為未足以稱為暴力。控方昨日未有進行陳詞,法庭決定將會在明天就上述法律爭議進行裁決。

  本案控罪指,被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40歲)、葉志衍(27歲)、陳文威(23歲)、盧德昌(22歲)、周樹榮(66歲)、周嘉發(25歲)、林淳軒(23歲)、鄭沛倫(22歲)、林朗彥(22歲),分別被控在2016年11月6日衝擊中聯辦外及與警方對峙,干犯煽惑他人作出擾亂行為、參與非法集結、阻差辦公及襲警等共7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