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應虛心正視內地進步

時間:2018-01-17 08:57:19來源:

  文 |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副會長、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廣西南寧市政協委員 陳志豪

  縱然國家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力蒸蒸日上,舉手投足舉世矚目,但中央始終高度重視香港,給予香港大量特殊待遇,一個突出的體現便是內地多個省市均邀請了不少港人出任政協委員,比例特別高,讓港人能夠以更直接和深入的渠道參與國家事務和地方發展,參政議政,建言獻策。

  事實上,就我所知,內地不同地方的政協機關和統戰部門確實很重視港人政協的作用,除期望港人政協到當地投資和扶貧助弱外,還十分期望港區政協能夠把香港與國際的先進經驗、視野和政策帶進當地,讓地方政府能夠透過港區政協向香港學習。然而,筆者與一些港區政協朋友討論過,不少人也同意,撇除體制上的特殊因素,隨着國家發展愈來愈成熟,香港經驗與政策對內地的參考價值似乎愈來愈低,寫政協提案愈來愈不容易。試想一下,當內地的資訊科技發展已較香港超前,創新創業氛圍較香港更加濃厚,香港的創科政策和經驗還能夠讓內地借鏡嗎?還是應該倒轉過來?

  以廣西南寧為例,早於2016年1月經已推出5個24小時的自助圖書館設施,並置於繁華的商業街上;而香港則於2017年12月才試行推出3個自助圖書站。南寧部分鐵路站啟用後,圍繞着鐵路站的商圈已迅速形成,與香港不同的是,依附南寧地鐵站的地下商業街,貨品一般以消費品、創意精品和流行小吃店和小餐館為主,價格親民,普羅大眾和年輕人也消費得起,充滿活力,氣氛熱鬧,亂中有序,並提供了一個靠近市場、適合青年創業的空間;而香港地鐵商場則高大上得多,經營公式化,租金高昂,一般以大型連鎖店為主,主要販賣奢侈品、電器、名牌服飾和化妝品,看的人多,買的人少。倘若您是當地人,又會喜好哪一種鐵路商圈風格?更何況,南寧並非內地特別發達的一線城市,倘若到了內地其他一二線中心城市,相信可供香港借鑑的地方會更多。

  此外,自助單車與電子支付,都是先在內地發展和普及,然後才引進香港的。我最近到內地商場,還注意到內地的零售和服務業愈來愈趨於電子化和自動化,VR和QR商業應用愈來愈普及,有些機器標榜掃一掃二維碼便自動贈送紙巾或免費打印照片等小禮品,相信早晚也會在香港普及。我還在南寧發現一間專賣港式小食和飲品的小店,經了解其老闆不是香港人,但該店的裝潢和餐牌卻較不少香港餐廳更有「港味」!在過去,很多模式、品牌、貨品和服務在香港或台灣成功後,會引進內地;在未來,先在內地成功的模式、品牌、貨品和服務,則會陸續引進香港,誰又會說不可能呢?所謂今時不同往日,內地早就不是吳下阿蒙了。

  當然,公道地說,香港仍然有優勝之處,例如在環境衛生和污染管制方面,便很值得讚許。然而,香港作為一個成熟的國際都會,與內地落後的一面比較,嘲笑內地相對落後的範疇,有意思嗎?沒有意思的。內地進步的方面,才更值得港人關注。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優勢和特殊性是難以取代的,我們要看到優勢和劣勢,但更重要是看到差異。有人說,中國用幾十年時間便走過了西方兩百年的路。在可見的將來,國家有望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並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一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下,香港可以從中扮演怎樣的角色,立足於怎樣的位置,這便是香港的機遇和願景。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筆者對香港的優勢心知肚明,無意妄自菲薄,多番指出內地領先的一面,只是希望港人以合時、前瞻、客觀和謙遜的心態看待內地發展,實事求是,共同進步,一起圓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