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31月全食 「紅月亮」現港夜空

時間:2018-01-17 03:15:16來源:大公網

  天文發燒友注意!本月31日晚上,紅月亮將出現本港夜空,月全食的「食甚」將於約9時30分上演。鄭晴提提各位,當晚有意觀賞月全食的市民,可考慮到東面及天頂不受遮掩的地點進行觀測。錯過是次機會,須再等半年,7月28日才能再看到月全食。

  天文台昨日公布有關今次月全食的預測,當日,月球在大約下午5時59分東升,6時50分開始半影食始,晚上7時48分起看到月偏食,即初虧。晚上8時51分,進入月全食階段,呈紅色的月球在離東面地平線約36度處的高度,慢慢上升至約53度,持續約77分鐘,直至晚上10時08分出現。而整個月食過程在翌日凌晨0時09分結束。

  多處免費提供望遠鏡觀賞

  月食是如何形成的呢?地球的影子可分為兩部分,即本影和半影。當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時,直射的陽光均被地球遮擋,便發生月全食,呈現紅色。而當月球移進地球的半影,月球仍可接收部分陽光,因此半影月食階段時,月球保持又圓又白的外貌,但表面光度低過平常。

  想仔細觀賞月全食,但又無「架生」?香港太空館聯同本地多個天文組織,將於當晚七時至十一時,在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九龍公園廣場、沙田公園結客場,舉辦公眾觀測活動,現場除了有多支天文望遠鏡供公眾觀測,還會派發月面圖,讓市民認識月球表面特徵。

  有興趣者可即場輪候參加,費用全免。天文台、太空館、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等聯合網上直播觀賞。

  網址是www.hko.gov.hk/gts/event/webcast-20180131_uc.ht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